新浪山东 资讯

捷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在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上再获佳绩

新浪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日,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召开,对为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再创佳绩,校(院)科学技术人员斩获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奖12项,其中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

近日,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召开,对为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再创佳绩,校(院)科学技术人员斩获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奖12项,其中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

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李宝生团队“食管鳞癌精准放疗关键技术及临床应用”项目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李宝生教授带领团队经过十余年的科研攻关,对ESCC精准放疗关键技术及临床应用进行了系统研究。通过优化不同段位和多种治疗模式的放疗靶区,为ESCC放疗精准目标锁定提供了标准;创新医学影像处理技术,基于影像组学和快速在线自适应计划,为患者提供了个体化最优放疗方案;开展10项I、II、III期系列临床研究,5年总生存由26.0%提高到44.3%,≥4级毒副反应发生率由4.0%降为1.8%,为ESCC同步放化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发表SCI收录论文42篇,合计影响因子193.10,最高单篇被引112次;获7项国家发明专利,经查新机构检索,5项研究成果为国内外首次报道。

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师彬团队“ 颈椎病中医系统化诊疗体系构建及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所属省医药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师彬教授带领团队经过29年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创建了集“三维平衡正脊技术”、“解结松筋”疗法、创新型“中药外用制剂联合内服中药浓缩丸剂”三位一体的颈椎病中医系统化诊疗体系,贯通颈椎病“肌筋膜软组织调节-脊柱整体调控”的整体治疗过程。治疗颈椎病患者百万人次,总有效率96.37%,愈显率75.23%,复发率降低至5.32%,并在全国500余家医疗机构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为中医药治疗颈椎病做出了突出贡献。

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胡三元团队“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治疗肥胖症和糖尿病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推广”项目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胡三元教授带领团队经过12年的临床与基础研究,证实了“LSG具有显著的减重降糖效果,是一种独立的减重与代谢手术方式”;建立了“标准化的LSG治疗肥胖症和糖尿病的技术方案”;阐明了“LSG治疗肥胖症和糖尿病的机制”,提出了减重与代谢手术治疗糖尿病的“小肠中心假说”。在国际高水平的专业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44篇,累计影响因子163.8;率先将新技术在全国推广应用,为我国以肥胖症和糖尿病为代表的慢病防治做出了突出贡献。

此外,史卫峰等完成的“我国新发和再发禽流感病毒传播与进化规律研究”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公茂庆等完成的“媒介蚊虫杀虫剂抗性现场分子检测方法及生物防治的研究与应用”、孟祥姣等完成的“肺癌精准治疗的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王哲等完成的“多组学技术在代谢疾病机制及生物大分子功能结构表征研究中的应用”、廖琳等完成的“糖尿病肾病治疗新靶点的探索”、李乐平等完成的“胃癌发生与转移的分子机制研究及应用”、傅强等完成的“肾细胞癌预后影响机制及临床应用”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田洪青等完成的“高发性传播疾病的治疗与传播阻断”、苏国海等完成的“急性冠状动脉综合症炎症相关机制的基础与临床”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