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济南南山这对村委“姐妹花” 顶起村里防疫“半边天”

齐鲁壹点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同是女儿、妻子、母亲的她们,只要党和政府需要,便毅然抛开小家,化身为刚毅的“女战士”,冲向防疫战斗第一线,闪耀着那一抹鲜亮的“巾帼红”。她们就是济南南山锦绣川办事处的两朵“姐妹花”。

并肩作战的“姐妹花”

在锦绣川办事处水库桥南检查站,远远地看到两个忙碌的身影,裹着厚厚的军大衣,带着口罩,只露出一双秀丽的大眼,原来她们就是黄钱村副主任杜连秋和黄钱村委员张瑞芳。

自大年初二开始,她们就驻扎此地、并肩作战。水库桥南作为通向政府、水库管理处等多家单位和小区以及黄钱、石门、潘家、金刚纂四个村的主要通道,每天过往车辆高达200多车次,为节省过往人员滞留时间,她们俩明确分工,一个测量体温,一个扫码登记、仔细询问,严格按照“一禁一测一验”标准要求,任凭呼啸的寒风从四面八方吹来,两位女将那挺拔的身姿,如同门神,坚定地站在检查站。

黄钱村支部书记李明介绍到,考虑到是两名女同志,就安排她们值白班。“从疫情防控开始到现在,40多天了,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大雪严寒,一直坚守岗位,她们都是好样的!”

顶起村里疫情防控的“半边天”

杜连秋说,她们除了检查站值班,还担负着村内网格员及疫情登记表录入、入户摸排、档案管理、扶贫、计生、民政、劳保等各项工作,一项也不能耽误。由于这个检查站是黄钱村、石门村轮流值守,到石门村值守时,她俩就回到村里,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登记村民信息,还要巡查村内是否有人员扎堆、聚集现象,并积极劝导,忙的不可开交。可是她们却没有一个抱怨,还乐呵呵地说:“这有啥!在这种关键时刻,咱们妇女也要拉得出、顶得上!”在一旁的村支书李明也一直在不停的夸赞,“多亏了她俩,我们村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才都顺利完成”。

“撇下孩子”,冲锋在前

最让杜连秋和张瑞芳牵挂的是家里的两个孩子。据杜连秋介绍,她的丈夫是联通公司的一名职工,早出晚归,父亲年前刚去世,家里只剩一个16岁的女儿和一个8岁的儿子,由于疫情,两个孩子都得在家上网课,女儿已经不用操心,但小儿子才上小学一年级,很顽皮,没有家长在一旁约束,一整天都被电视机吸引着全部的注意力。还有张瑞芳,繁忙的工作,使她根本无暇顾及孩子,只能一大早就把两个孩子锁在家里。

“孩子吃饭怎么办?”“早上值班之前,我都是给他们做好,或是两个孩子随便吃一点。”“防疫、家庭、孩子,我没有办法权衡哪个更重要,但疫情当前,我是一名党员,我必须冲在前头!”杜连秋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通讯员 刘雪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