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市际班车恢复首日:客座率不到一半 乘客自觉分开坐

齐鲁壹点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市际班车恢复首日客流量回暖:客座率不到一半,乘客自觉分开坐

3月5日是山东省恢复市际客运班车的第一天,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济南长途汽车总站,一排排大巴车正在发车区等候,刚消完毒的车厢还能闻到丝丝消毒水的味道。恢复客运首日乘客期待满满,不少人一大早便来到了车站候车,客流正迎来回暖。

惦记家里的农田

能回家看看了

3月5日早上8点,在济南工作的张军(化名)就匆匆赶到了济南长途汽车西站。这两天,他正着急和发愁怎么回老家,4日,看到去往平阴方向的客运车辆即将恢复的消息,“赶紧收拾了一下行李,一大早我就来这坐车了。”

抵达西站的时候,他发现过安检多了一道程序,这里设置了防疫站点,“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检测、身份证查验和实名登记后,买了票才能进来。”进站后,大厅地面湿乎乎的,一闻就是消毒水的味道,这让张军心里更踏实了。

和张军一样,市民范先生和老伴也是一早就去赶车了。在济南市长途客运总站内,老两口首先被门口身着防护服的保安友情提醒“先测量一下体温”。总站配有两个红外线测温仪,测温顺利通过。

在总站内,已有超市和部分餐饮店开门了。俩人拿着票,去买了点点心,安心等候。等候的队伍排得不长,大部分都是去章丘、商河的。大家都自觉地互相间隔一米以上。

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北区,记者看到了身着红色亮色衣服的庞先生,他现在是济南一家公司的会计,2月8日他就到了单位复工,不觉间已经快一个月了。

老家在临清的他,家里还有农田。惊蛰到了,万物复苏,他挂念家里,“出来好长时间了,想回去看看,家里还有农活,地里的小麦要打药,四天后回来,下周一上班。”

每趟车都要消毒

司机期待客流回暖

在济南长途客运总站候车区外,前往各市的车辆整齐排列着,等待发车。“我们上岗前都量过体温了,而且车辆都进行了消毒。”一位跑济南-滨州的司机说,“这是年后第一趟车,接到信息的时候,我其实还挺激动的,感觉疫情就快过去了,生活也快要恢复正常了。”正说着,一位背着消毒工具的工作人员喷着消毒水过去了。“每天都要进行不间断消毒,从场站内到每辆车上都要进行喷洒。”

在济南长途客运北站车辆等候区,很多的司机师傅们都在等候着自己的乘客。一位德州禹城的司机说,他早上过来的时候,是空着车来的,一个人也没有,希望回去的时候能拉上乘客。他希望能够尽快恢复到节前正常的状态。

济南发往章丘的K902次公交车,2月20日就恢复发车了,当时是在场外接送乘客。驾驶员程师傅是这趟线的老司机,“那时经常只有一两个乘客,甚至会空跑。从3月2日开始乘客就多了,能上十五六人,好的时候二十多人。”

车辆设置隔离区

半路不能停一票直达

目前,山东严格按照额定载客人数的50%控制客座率。在探访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发现,大部分车上的乘客不多,远不到50%的客座率,乘客也都自觉分开就座。“车辆上后两排不允许就座,设置了隔离区,一旦路上有任何不适的情况,和司机说,可以到隔离区就座。”据工作人员介绍。

上午10点05分,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发出了当日首班车,总共六人。“乘客从哪里来的,到哪里去,谁拉的,几点的车,信息一目了然。”值班司机王师傅说,发车前他们车队已经按照要求对全车进行了消毒,收到了车站同步推送的纸质乘客信息。从济南到聊城大约需要1小时50分钟,车辆中间不停,旅客不能上、也不能下,一票直达。

此前,上午9点多,一辆聊城的大巴车来到了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北区。车辆停稳后,车门开启,一名男子下车。他是该车恢复通行后的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乘客。他笑着说,“我是VIP待遇。”旁边的乘客听到这一幕,感慨他这是包车。

线路正陆续恢复

出发前宜先咨询

车站排队等候的乘客都充满了期待,但是也有少数人,是兴冲冲来,带着无奈离开。

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北区,一位去惠民县的男子得知线路尚未恢复客运的消息,有些惊愕。和他有一样情况的还有一家三口,他们要去的目的地是蓬莱,但也没有相应的车辆,一家人只好提着大包小包离开。

车站工作人员提醒旅客,目前客运正在陆续恢复,出行前一定要先咨询好信息再动身。

比如,3月5日,山东交运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恢复市际、县际客运班线,开通济南至聊城、德州、潍坊、滨州、东营、菏泽、临沂、枣庄、肥城、禹城、夏津的市际班线以及济南至莱芜、平阴、章丘、商河的县际班线。

3月6日起,总站将新增济南至冠县、临清、高唐、莘县、东阿、阳谷、茌平、沂南的班线,并根据旅客出行情况逐步增多发车班次,保障广大旅客顺畅出行。

对目前为中风险地区的济宁、烟台、青岛、威海、淄博等市际班线及省际班线视疫情逐步有序恢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瑞超 李培乐 夏侯凤超 任玉停 刘飞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