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鼻梁条缺货影响口罩生产 山东这家电缆企业 “跨界”生产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口罩需求暴涨,不少企业纷纷扩产、转产,然而鼻梁条缺货却严重制约了产能提升。企业将信息反馈到工信部门后,工信部门联系到了山东华凌电缆有限公司。华凌电缆立刻组织骨干进行技术攻关,改造两条生产线,目前日产量已经达到24万米,约300万只口罩用量。

鼻梁条生产对于华凌电缆来说是完全陌生的领域。在疫情防控的紧急形势下,华凌电缆成立了以生产副总邢立江为总指挥的口罩鼻梁条研发生产小组,同时成立了以技术、生产、设备技改人员为主的专项研制小组,并立即行动。

疫情当前,想买口罩鼻梁条专用生产设备不现实,所以只能对原有线缆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此前对鼻梁条一无所知,技术攻关首先从解剖口罩开始。”邢立江介绍,工作人员收集了20多种口罩拆出鼻梁条,从材质到形状再到工艺,并比照相关国家标准进行研究。

原材料、生产工艺和成盘包装是摆在眼前的三大门槛。

生产鼻梁条所需原材料中最紧缺的是镀锌退火铁丝。“鼻梁条对铁丝的软硬度等指标要求较高。”邢立江介绍,采购人员先后联系了五六十家企业,好不容易找到货源,然而运输问题又摆在眼前。“针对物流问题,政府部门帮了很大忙,他们帮忙对接好,我们再派车去拉。”邢立江表示,还有一些通过顺丰快递运输。

生产工艺改造是最为棘手的。一次性口罩鼻梁条实际上是不规则的形状,类似月牙状上边有个小凸起。“这种形状可以让鼻梁条与脸部贴合,不容易翻动。”邢立江介绍,由于鼻梁条规格是毫米级,因此模具设计、工艺改造的精度很高。

三四位技术骨干24小时轮班研发。“先用电脑建模,成倍放大设计模具,成功后再缩小。”邢立江介绍,连续一周时间,技术难题终于攻克,模具图纸火速发往模具生产制造商赶制。同时,公司调用了两台精密程度最高的设备改造生产线。

鼻梁条生产出来之后,成盘包装是最后一环。“口罩生产中,鼻梁条是成盘上机,如果包装质量不合格,就会导致机器停机。”邢立江说,在与口罩生产企业的沟通中发现,一秒钟可以生产一个以上口罩,每次停机需要1个小时才能恢复,就会耽误3600多个口罩生产,因此包装至关重要。邢立江介绍,工作人员花了3天时间先后研究出了4套方案来解决包装问题。

记者了解到,华凌电缆生产鼻梁条可以说不计成本,前后投入达到130余万元,拿出了精密程度最高、利润最高的两条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1月14日,生产线开始试运行,起初每天生产2-3万米,约30万只口罩用量。目前,产能扩大到24万米,约300万只口罩用量。

(大众日报  记者 段婷婷)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