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疫情防控续力 山东各地生产建设提速

大众网-大众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疫情防控续力,生产建设提速

进入3月,又一批重点工程开复工,各施工现场呈现争分夺秒、如火如荼的景象。复工复产时,疫情防控不放松。近日,省应急厅派出的6个工作组已分赴济南、青岛等12个市的40家企业生产一线暗访调研复工复产进展;在保证安全情况下,齐河北枢纽互通上跨京台高速主线的三座匝道桥开始拆除……山东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奋战在一线,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到位”。

3月2日,在全面复工复产的山推推土机事业部总装车间,工人在装配生产线忙碌着。(杨国庆 报道)

应急管理

6个工作组赴高危企业调研复工进展

截至3月1日16时,全省复工非煤矿山企业145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479家。为确保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双到位”,省应急厅派出的6个工作组目前已分赴济南、青岛等12个市的40家企业生产一线(其中非煤矿山企业3家、化工企业14家)暗访调研复工复产进展。

暗访调研以“四不两直”方式进行,主要内容包括: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特别是矿山、危化品生产等企业的领导带班制度落实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急、难问题,督促指导企业主动配合属地党委政府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管理责任,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返厂员工医学隔离观察等工作;发挥应急物资储备管理的优势,确保企业复工人员防疫物资不“断档”等。

水利工程

汛前实施的重点工程全部开复工

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截至2月29日,按照省委、省政府批复的《山东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2020年主汛期前实施的1643个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已全部开工复工,标志着工程全面转入建设实施阶段,为主汛期前完成既定建设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汛期不会受疫情的影响延期到来。为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省水利厅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重点抓好施工队伍进场、施工组织计划修订、前期工作漏项和设计变更、施工环境保障、与航运部门工作协调等重点难点问题解决,逐个梳理形成具体问题整改措施清单,确定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节点要求,紧盯不放,督促各责任单位限期落实。

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省重点水利工程“头号工程”,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济南段)于2月4日如期开评标,2月9日正式开工,是春节以来济南第一批开工建设的项目。截至2月25日,省水利工程交易中心已完成了省直属及菏泽、泰安、滨州、济南、枣庄、日照、烟台、德州等市所属共25个项目的开标评标工作,中标额18.995亿元。

前,我省安全生产相关审查和监管工作正常开展。依托省应急厅安全生产信息平台和危险化学品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各地督促复工复产的高危企业自查隐患并通过系统上报,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辨识与承诺、重点岗位人员操作、劳动纪律、危化品装卸作业、重大危险源管控等情况进行抽查检查。

交通工程

京台高速改扩建开始“高难动作”

3月2日,12时,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京台高速改扩建德州至齐河段,迎来全线难度最大的节点施工:未来30多个小时,将对齐河北枢纽互通上跨京台高速主线的三座匝道桥完成拆除。

京台高速山东段改扩建工程全长282公里,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改扩建,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由于部分上跨桥跨径宽度不能满足改扩建要求,需拆除新建。根据现场施工需要,按照原计划3月2日12时开始对G3京台高速禹城至齐河间交通封闭,封闭时间36个小时,封闭期间对齐河北枢纽部分匝道上跨京台高速主线桥梁进行拆除作业。

京台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七条首都放射线之一,是山东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路段,也是山东省2020年重大建设项目。桥梁拆除完成后,齐河北枢纽互通将新增青岛至济南方向、济南到青岛方向2条匝道;同时北京至青岛方向及济南至银川方向两个匝道进行单侧拼宽。

潍坊

线上发力,审批服务不打烊

从企业名称申报到设立登记申请业务,位于潍坊市奎文区的山东水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不到一天时间就领取了营业执照。“原本以为疫情期间不方便办理业务,经过咨询后,我们全程线上办理企业开办业务,不仅方便还安全。”3月1日,山东水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孟庆良告诉记者,企业于2月21日当天就完成了相关审批业务,全程没有与行政审批工作人员见面。

正月初三,潍坊市审批服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就回到工作岗位,当天通过网站和微信向社会发出倡议:疫情期间通过“一次不跑·事就办好”平台、自助服务等不见面方式办理审批业务。他们还集中公布了各类“网办”渠道和咨询电话。到2月25日,潍坊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完成审批业务办理58765件,其中线上办理46987件,邮寄办理974件。

2月25日,潍坊市印发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办理实施方案,推动政务服务与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办理,再造政务服务流程,全力提升该市线上政务服务水平,力争今年年底前线上预审事项100%,线上直办事项80%以上。

临沂

临港公安“保驾”复工复产

为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辖区企业复工复产,临沂临港公安分局结合防疫情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保障力度。

临沂临港公安分局坚持主动靠前,深入辖区企业开展全面摸排,通过上门走访和线上联络等方式,严查底数、严防风险、严管安全,及时通报辖区疫情防控形势及治安情况,确保复工复产工作有序开展。为保障企业物资运输畅通,积极调整道路卡点检查、通行措施,按需提供车辆通行证,助力企业防疫情、保生产,实现两手抓、两手“硬”。

按照“防输入、防扩散”的目标,临沂临港公安分局协助已复工企业开展人员筛查,做到底数清,来源明。加强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强化巡逻防控,积极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特别是提醒要警惕近期与疫情防护物资相关的诈骗,提高企业员工防骗意识,为企业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为最大限度降低聚集、接触风险,临港公安分局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等便民措施,推出“背包警务”新举措。派出所户籍人员背上“行囊”走进企业,为企业提供流动人口集体申报、居住证集体代办等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聊城

畜牧行业复工接近“满格”

2月28日14时,在经过严格的消毒、测温、登记程序后,记者进入了列为疫情防控民生保供重点企业之一的开发区六和饲料有限公司厂区。在厂区西侧的成品库车间,记者看到,一袋袋加工好的饲料摆在车间外,等待外运。

开发区六和饲料有限公司疫情防控执行组组长樊鲁民介绍,为保障疫情期间养殖场的饲料供给,企业自2月3日复工后,除销售部门的30名员工实行网上办公外,生产一线的50名员工全部到岗。“目前,我们企业日产饲料600余吨,缓解了聊城及周边部分养殖场以及养殖户的燃眉之急。”

为保障畜牧行业企业有序复工,聊城严格落实“一企一策”,建立重点企业帮包制度。“组织各县(市、区)农业农村(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和镇村干部,下沉到各畜禽养殖、饲料生产、屠宰加工等民生保供企业,建立‘一对一’定点帮包制度。制定重点畜牧企业帮包名单,对饲料、屠宰等企业实行差异化指导帮包。”聊城市农业农村局畜牧科谭鹏飞说。

截至2月27日,全市饲料生产企开工率98.4%,全市畜禽屠宰企业开工率达到98.7%。

(大众日报记者 付玉婷 方垒 常青 吴荣欣 杨国胜 都镇强 张鹏 蒋鑫)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