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为了每一位居民的安全 二七新村街道多渠道防控疫情

齐鲁壹点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济南市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作为一个老旧小区集中的区域,辖区内5万多人有八九成都住在开放式的居民楼。自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街道采用封闭管理、仔细排查、严审复工等措施,确保居民安全,为居民守住家门口的第一道防线。

二七新村街道办辖区的防疫检测点,执勤人员正对出入的居民进行证件审核和体温检测。

提前进行封闭管理

核查每一个出入的居民

2月15日上午,在铁二社区西门防疫检测点,一位执勤人员正在对出入的居民进行检查。“请出示您的身份证或者出入证,还需要给您测一下体温。”随后,经过审核证件无误体温正常后,执勤人员才将居民放行。而此时,刚刚下过雪的济南室外温度已经降至零下。

“我们的检查是24小时的,夜间出入我们也是一样的流程。”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铁二社区综合党委书记毕佳琪说,只有严格执行才能确保掌握出入人员的详细信息。“尤其是对于刚刚从外地返济的居民,我们在这个环节查到之后,就为后期的监测打好了基础。”

而这项24小时封闭管理的规定,二七新村从2月1日就开始实行了,比济南市提出明确要求早了4天。“根据辖区的情况,我们采取了大区域大封闭的方式。”二七新村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冬介绍说,街道对铁一、铁二、陈庄、梁南、梁北五个社区进行了整体封控,将二七新村南路以北、英雄山路以西、梁庄大街以南、建设路以东的区域进行了封闭式管理。

而为了提高防疫监测效率,二七推出为所有车辆和居民办理出入证的方式。“所有车辆必须办证,居民如果身份证户籍在辖区内的可以出示身份证,常住辖区但是户籍不在这的必须办出入证。”刘冬介绍说。

173个终端网格员

把社区排查了4遍

建南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徐爱华手里拿着厚厚一沓表格,正在跟同事核实入户排查的结果:“建设路99号还有几户没有在家的?”“这一家的隔离期马上就到了,没什么状况吧?”

徐爱华手里的表格,就是整个社区的住户情况,经过一次次的修改填充,她手里的表格已经被密密麻麻的字填得满满当当。“已经排查四遍了,但是还有一些住户家里没人,所以肯定还要继续。”徐爱华说。

不只是建南社区,二七新村街道辖区7个居委会的排查工作都在持续更新中。“经过初步排查之后,我们又在各个社区发动党员、志愿者,担任终端网格员,把排查工作做准做细,力争掌握每一户的具体情况。”刘冬介绍说,目前整个街办共有173个网格员在做着排查工作。

68岁的党员明慧清就是建南社区的网格员之一,她负责建设路99号一共84户居民的排查情况:“现在的工作就是查缺补漏,重点排查刚刚从外地回来的人群。”

“对于外地返济的人员,我们要求他们首先到社区进行登记并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并在家门口张贴居家隔离告知单,上面详细写着解除日期和监督电话。”刘冬介绍说,隔离期间,社区会停办停用他们的出入证,如果有不配合的居民还会在楼道内安装摄像头进行24小时监控。

复工企业的每位员工

都监控到位

15日上午,二七新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王锡瑞和同事们正在辖区欧亚大观大厦对于复工企业的防疫情况进行再一次排查,他们把这种排查称之为“扫楼”。

“我们辖区有1600多家企业,目前正处于复工的高峰期,所以我们最近的工作非常紧张。”王锡瑞说,他们的工作不光涉及对已复工企业的督查,还要对尚未复工的企业做好宣传和引导。

对于尚未复工的企业,二七新村街道利用各种渠道,把“复工明白纸”送到企业主的手中。“我们掌握联系方式的就挨个电话联系,不掌握的就通过物业、社区、人传人等各种方式,反正能想到的办法我们都用上了。”王锡瑞说,所有这些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希望所有企业组都弄明白复工申请的流程,并能严格执行。

而对于申请复工的企业,二七新村提供了周到的服务。“我专门为复工企业提供咨询和材料整理服务,有任何不清楚不明白的都可以找我帮忙。”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周杨林说。

除了服务周到,二七新村对复工企业也开展了更加严格的检查。“除了全区统一的6项材料之外,我们还要求复工企业提供详细的人员信息表。”王锡瑞说,通过这种方式他们掌握了辖区复工企业所有员工的情况。

“我们扫楼的目的,就是要核查复工企业是否已经通过审批、员工数量是否一致,防控工作是否到位。”王锡瑞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林媛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