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踏寻历史足迹 传承抗大精神--滨海建国学院旧址正式立碑

新浪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踏寻历史足迹,传承抗大精神。1月10日上午,滨海建国学院旧址在莒南县王家坊前村正式立碑。学校党委书记李喆,党委委员、副校长池福安,莒南县委副书记赵冰出席活动。

踏寻历史足迹,传承抗大精神。1月10日上午,滨海建国学院旧址在莒南县王家坊前村正式立碑。学校党委书记李喆,党委委员、副校长池福安,莒南县委副书记赵冰出席活动。

1941年6月,在抗大一分校的直接帮助下,中共鲁中五地委与莒日临赣四县联合办事处创办了滨海中学,1945年8月改名为滨海建国学院。由于战争年代的特殊环境,滨海建国学院实行流动办学方式,莒南县王家坊前村一带是当年的主要办学点之一。滨海建国学院曾开办宣传队、卫生队、行政队、教育队、普通队、艺术队、电话队和会计队等,为沂蒙根据地培养输送了大批军地两用人才。

为延续学校文脉,传承抗大基因、弘扬沂蒙精神,用“两种精神”办学育人,我校通过查阅大量历史资料,综合诸多专家学者对滨海建国学院办学旧址的详细考证,向临沂市人民政府递交了论证材料,临沂市人民政府批复莒南县王家坊前村一带为滨海建国学院主要办学点之一,并将之列为临沂市重点抗日战争遗址。滨海建国学院王家坊前村办学旧址的确立,见证着我校的曲折发展历程,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又一重要基地,必将起到唤起民族记忆、加强党史国史校史教育的重大作用。

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档案馆、审计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据悉,1947年2月,滨海建国学院与由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更名的滨海师范合并成立滨海公学;后历经滨海乡村师范学校、山东省临沂师范学校(1950年2月校址从莒南迁到临沂后)、临沂教师进修学院等阶段,于1983年6月改名为临沂教育学院;1999年3月,与成立于1958年的临沂师范专科学校合并建立临沂师范学院;2010年11月,改名为临沂大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