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省模考即将查询成绩 一文秒懂新高考平行志愿投档是怎么回事

新浪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日,新浪山东了解到,山东省高考模拟考试即将公布成绩。在模拟考成绩公布后,考生们将要尝试模拟填报志愿

近日,新浪山东了解到,山东省高考模拟考试即将公布成绩。在模拟考成绩公布后,考生们将要尝试模拟填报志愿,新浪山东编辑在2020山东高考QQ群(3群:462185467、4群:651934204)中了解到,如何填报志愿、平行志愿怎么投档、录取规则是什么等是考生、家长最关心的问题。

今天,新浪山东编辑将分析新高考背景下,专业(专业类)平行志愿到底是怎么回事,又是如何投档的?同时,新浪2020山东高考QQ群已经启动,每天分享高考知识干货,还有近20所知名驻鲁高校招办主任常驻以及新浪山东资深教育编辑在线答疑,据往年经验,后期加群人数激增,不少QQ群爆满无法加入,考生、家长可加入3群:462185467、4群:651934204。

新高考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投档

山东省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录取方式已有多年,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规则进行投档。它的意思就是,先从最高分的考生开始,按照分数高低,依次检索、投档。当检索到考生时,将遵循该生填报的志愿顺序依次录检。如果有符合分数条件的高校,就会被立刻投入到该校中。

在2020年新高考背景下,录取模式变为“专业+学校”。不同于以往的招生方式,在2020年,专业进行平行志愿投档时,专业是否服从调剂不再存在,考生的志愿将被直接投到某高校的专业(专业类)中。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做是为了解决学非所愿的问题,让考生发挥自己的兴趣、特长,以匹配未来职业规划。

一个批次只被投档一次,退档可参加下一批次录取

据了解,2020年考生可填报的志愿数量为96个,那么,这96个是否都需要一一填报?被退档了是否会继续参加本批次的投档?这些问题成为新浪2020山东高考家长群中的热点。

家长和考生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同一录取批次下,考生只能被投档一次。也就是说,这一次没有投档成功,只能等到下一批次继续投档,而不是延续到第二志愿、第三志愿。考生被成功录取后,其余志愿不再检索,所以,即便是平行志愿,安排志愿的先后顺序依然十分重要。

但是,被录取的考生并不代表万事大吉了。高校的招生章程会注明一些特殊情况,如某专业对身体健康的特殊要求,或者对外语条件的要求,考生需要在填报前,认真阅读招生章程,以避免被退档。

值得注意的是,有家长问及当考生总成绩相同时,如何进行录取的先后顺序排名。原则上将依次按语文数学总成绩,语文或数学单科最高成绩、外语单科成绩、等级考试选考科目单科最高成绩、等级考试选考科目单科次高成绩由高到低顺序投档。如果仍相同,则比较考生志愿顺序,顺序在前者优先投档。志愿顺序相同的同分同位次考生全部投档。

(文/新浪山东 于付天骄)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