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驻鲁高校2019年新增专业访谈与解析:青岛农业大学新设马业科学专业为全国首例

新浪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日,新浪教育新闻编辑从青岛农业大学获悉,该校申报的马业科学专业通过了教育部的审批,正式列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这意味着2019年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们,在填报志愿时,可以将马业科学这一专业作为候选项了。

近日,新浪教育新闻编辑从青岛农业大学获悉,该校申报的马业科学专业通过了教育部的审批,正式列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这意味着2019年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们,在填报志愿时,可以将马业科学这一专业作为候选项了。

专业设置为全国首例,专业人才缺口极大

据了解,马业科学专业的设立,使得青岛农业大学成为国内首次以正式专业的形式开展马业教育的高校,开创了中国马业教育的先河。

新浪教育了解到,马业科学专业的设置是“有来历”的。据相关专家介绍,早在2011年,青岛农业大学就组织了专家进行论证,均认为马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在未来将得到快速发展,人才缺口极大,特此向省教育厅上报,经批准在学校的动物科学专业下,开设了马业科学的方向。至今,该专业方向的往届学生已有9届,培养体系和师资力量成熟,其中青岛农业大学每年都会邀请2名国外的马科学专家到校讲课,处于该学科的领跑地位。从专业教学中积累的实践经验、校企合作模式,以及人才培养方法,都为青岛农业大学获批新专业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谈及马业科学的设立初衷,青岛农业大学马属动物研究院执行院长潘庆杰从两个维度解释了该专业设置的必要性。他说:“一方面,在传统马产业当中,因机械化水平较低,马常常以役用为主,包括农用、交通、军事等。在现代马产业中,随着经济条件的提升,人们对文化精神和娱乐需求的提高,以及国家对发展休闲娱乐、重视国民健康的高度关注,中国马业已经从传统的畜牧业中分离出来,形成了以城市休闲骑乘业、赛马业、马术运动以及马文化产业为主的新型现代马业。其中涉及竞技体育、休闲娱乐、文化传承等多样化的融合产业,经济的发展带动观念的转变,也要求着马业教育的从业者需要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对马业科学进行研究学习,以便于促进工作、生活发展。”

潘庆杰院长还表示:“2014年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暨中国马文化节在北京举行,汗血马大会往届的举办地址均在土库曼斯坦,2014年是第一次在其他国家举办这一盛会。同时,2010年全国马场俱乐部有500余家,到了2018年,据《马术》杂志对中国马术行业发展状况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这个数字已经变为了1802家。随着国外越来越多的马业集团向国内市场抛出了橄榄枝,同时运动马的饲养不同于传统养马,在饲养、管理、调教、繁育等方面都需要专业的方法,人才匮乏已经阻碍了马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在马疫病、马房管理、马繁育、马术活动和赛事策划等方面,亟需大量专业人才,种种迹象表明中国马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贵族”马术运动在国内发展迅速,青农大在10地市开设实践基地

“能给我们俱乐部预订咱们专业的学生来实习吗?”,这是潘庆杰院长刚刚接到的一个电话,对方是国内知名连锁马场的经营者。由于青岛农业大学马业科学专业一直以来和国内多家大型马场俱乐部有深入合作,包括中马国际西部马术促进会、北京东方马汇、北京体育马术培训学院、青岛莱河大自然农场、青岛宝湖马术俱乐部、青岛凤凰马术俱乐部等在内,在校大三学生从每年6月下旬开始需要进行专业综合实习,为期3个月,大四学生则有7个月的毕业实习,往往在实习结束后,马场俱乐部会和毕业生签订相关就业协议。

调查显示,马业科学专业方面的人才缺口较大,不少马场俱乐部纷纷“预订”学生实习,十分抢手。诚然,这种局面的出现,得益于青岛农业大学对学生的培养。据介绍,学校先后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青岛、济南、无锡、大连、海口等全国范围内的10个地市和16家企业开设了实践基地。各实践基地常年有经验丰富的外国专家进驻,以便于和学生互通有无,提高专业知识技能水平。

提前引入国际马业专家,校内教学马场2020年投入使用

学校在专业课程设置方面涵盖了马房管理、马营养与饲料、马育种和繁殖、马调教与护理、马医学、马文化、马术基础、赛马等内容,为了加强教学的专业性,打开学生的国际化视野,特地从美国、新西兰等国家以及国内马业科学领域聘请了12位专家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其中引进马业发达国家教授2名,一流的师资队伍确保了专业教学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凯瑟琳博士就是其中之一,她善于在教学过程中用寓教于乐的方法让同学们掌握和马有关的专业知识。“有一次,凯瑟琳博士在黑板上画出了一匹马的轮廓,然后让同学们依次用英文填入马各个部位的名称,这让我们印象很深刻”,来自马业科学方向的一位同学说到。

为了让学生在走向就业岗位时游刃有余的工作,青岛农业大学还建立了5个实验室,其中有虚拟仿真实验室一个。学生不仅可以直观的看到马的内部结构,还能看到马的运动形态等,直观地、细致地了解相关学科知识。据了解,目前青岛农业大学正在建设校内的教学马场,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

只有懂马,了解它,才能学好这门专业

“只有懂马,了解它,才能学好这门专业”,潘庆杰说。学校也加大对这一专业的投入,不仅在教研经费给予大力支持,也在学校的活动中不遗余力地创造良好环境,先后成立了“青岛农业大学马术协会”、“青岛农业大学马术礼仪队”、“青岛农业大学马球队”等社团组织,在学校浓郁的学术氛围中,未来马业科学专业的学生不仅更有机会加入这些社团,一展骑士风采,还能感受到马的文化。

从已经毕业的马业科学方向的学生就业情况来看,他们工作在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马产业相关领域,多数身居要职并发挥着重要作用,工作领域也十分广泛。诸如,在国际友谊马场从事与马的繁育、饲养有关的职业,像马业技术人员、马房管理者、马兽医、马钉蹄师、马营养师、繁育师等,从事训马师、骑师、马调教师、马术运动教练员、裁判员、赛事组织运营者等与交易、拍卖、竞技体育有关的职业,或者是从事与马业相关的研究、培训、商贸服务,以及在与马术相关的杂志等媒体工作,也有部分学生选择深造,读研或出国留学。

由于人才缺口大,目前马业科学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据学校统计,截至目前,2018年9月该专业方向已累计招收马科学专业方向学生9届共375人,培养了5届毕业生142人。其中有6名同学荣获阿联酋达利集团迪拜马科学奖学金,每人奖金1.5万元。6名同学出国留学,4名同学考取美国莫瑞州立大学、英国皇家农业大学等国外马专业研究生。

今后,随着中国马业蓬勃的发展,投身其中的莘莘学子将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有志于此专业的学生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文/新浪山东于付天骄 魏雪)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