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逆”流而上 山东财经大学高材生一心去西部支教

高校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临近毕业,毕业生们都在为“找份好工作”而努力,可山东财经大学的王文浩却“逆”流而行,一心要去西部支教,为此他不惜切断一切退路,不参加任何考试和招聘会,放弃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只为去西部做准备。

临近毕业,毕业生们都在为“找份好工作”而努力,可山东财经大学的王文浩却“逆”流而行,一心要去西部支教,为此他不惜切断一切退路,不参加任何考试和招聘会,放弃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只为去西部做准备。“我喜欢基层,喜欢和底层老百姓贴近的感觉。”他说。其实,看看他在学校的表现就知道,他的选择不是一时冲动,而是理想所至。

“逆”流而行:放弃机会和荣誉,一心要去西部支教

王文浩,是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一名研究生,今年本该毕业的他其实拥有很多就业机会。学的是热门的金融专业,在学校时还是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还获评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这样优秀的研究生想在大城市找份好工作真的不难。可就在他信心满满要报考国家公务员的时候,一个突然的喜讯让他改变了选择。

去年,团中央要组建中国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山东财经大学获得了组建第一届研支团的资格。“得知这个消息时,我非常激动,因为这是我大学时候就有的梦想。”王文浩说,而且这是山财大第一届研支团,机会难得。可是,此时他已经到了毕业的边缘,“是按照既定规划找工作还是延长毕业去支教?”几乎没有思考太久,在征得家中长辈同意后,王文浩果断报名去支教,“我想去西部,去基层,去圆梦。”

去支教,听起来光荣,自豪,但真正去体会过的人才知道有多不容易。“之前一所大学的学生去了半年就撑不下去回来了。”但即使知道如此,他依然决心前往,因此,从决定去支教的那一刻起,他就下定决心“一定不能打退堂鼓”,为此,他不惜切断自己毕业的一切后路。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为了延期毕业,他放弃了;国家公务员考试、选调生考试、各类型招聘会全都不参与,“连试都不要试,真的成功了害怕自己会犹豫。”

今年7月,他即将踏上西去的征程,他想好了,要在那好好干,为那里的孩子们真正带去知识和快乐。

亲和善良:立志要做一个像爸爸那样的人

其实,有这样的选择,与他的成长经历密不可分。“家庭里,爷爷、爸爸都是做党政工作的,他们时刻告诉我要奉献。”王文浩说,爸爸还曾是家乡第一批扶贫第一书记,“我看到爸爸为了给老乡修路去企业找资金,想尽办法能多修一米是一米,一定要把路修到老乡的家门口。”这些细节都印在他的脑子里,他告诉自己,也要成为爸爸这样的人。

生活中,他是暖心的“小浩”,只要他在家,家里的事儿都是他张罗,“11岁就上灶台做饭,现在家里的家务活基本都是我做。”

在学校工作中,他也是人缘超好,凭借超好的人缘和班干部经历,2017年入校伊始,他就最高票当选金融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一职。学生去做党建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一开始,压力很大,担心总是开会让党员们心烦,担心没有号召力。”那段时间,他吃不好睡不好,经常一下子就惊醒了。

幸运的是,院系的老师们给了他极大的鼓励。“他们告诉我‘大胆干’,别放弃。”有了自信的他选择打感情牌,“每次开会我提前半小时到,主动打扫卫生,看党员们累了,自掏钱包给大家买酸奶喝,还会和大家一起聊聊就业、论文的事儿,寻找共情。”时间长了,大家都发现,这个“小胖”书记人挺好,干工作也有一套,团队越来越和谐。

奋进奉献:他是大家心中最暖心的“小浩”书记

除了打感情牌,他也是真扎实干去工作。“带领党员们去社区听援疆老党员讲过去的艰难故事,为他们做志愿服务,把这里当做我们的两学一做课堂。”他还依托院系的基层党建创优工作室和老师们一起带领部分党员参观刘邓大军渡河遗址。

为了实地调研基层党员的真实情况,2017年寒假他还冒着鹅毛大雪挨家挨户走访农村党员情况,总结出农村党员现状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我们还去基层县乡医院调查医疗改革现状,为病人提供服务等。”

为了传承红色基因,他还带领党支部去英雄山扫墓,献花,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革命先烈的事迹……他还作为代表到威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刘公岛,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参与南京大屠杀公祭日,为受难同胞哀悼。

牢记着爸爸“吃亏是福”的嘱托,王文浩不仅工作能吃苦,还能忍让,懂奉献。“我们学校有个小班主任制,就是研二的带研一的。”当时老师已经决定把这个比较光荣的职位给他,“其实我也很想当,因为很光荣,在学弟学妹们面前也很有面子。”但他最终还是放弃了,因为之前有个同学对当带班班主任非常感兴趣,曾跟他说过不止一次,还有自己的详细规划。思来想去,他决定把这个职位让给这位同学,“他很有能力,我不想让他失望,也不想因此影响团结。”

凭借着一份努力和善良,王文浩屡次获得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2018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山财大最美青年等荣誉。

“有时也会累,但我不后悔,基层是我兴趣和理想所至。”“小浩”书记说,心向往之,必能至之,为理想歌唱,必能收获真诚的回响。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