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王邵军为山东财经大学2018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新浪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9月11日下午,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走上讲台,以“新时代大学的责任与青年学生的使命”为题给2018级本科新生上了第一堂思政课。

“同学们的人生黄金时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完全吻合,你们就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要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将个人梦想同中国梦的实现结合起来,努力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财大人。”9月11日下午,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走上讲台,以“新时代大学的责任与青年学生的使命”为题给2018级本科新生上了第一堂思政课。

王邵军从大学的功能与定位讲起,回顾了东西方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进程,通过实例讲述了现代大学五大职能的由来,并分享了自己对当代大学改革发展的认识与理解。在此基础上,王邵军为同学们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金句,分析了高等教育面临的大而不强、双一流竞争日趋激烈、本科教育“四个回归”、改革全面深化等形势。

“山财大是目前全国在学规模最大的财经类大学,但是我们不能“只大不强”,还要通过深化改革,强化核心竞争力,追求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随后,王邵军为同学们细致讲述了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内涵发展的实践,介绍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师资力量、对外交流合作、主校区建设取得的成果。

对于如何度过大学这段有意义的时光,王邵军叮嘱同学们,要做到“六个结合”,做新时代“六有青年”。一是将青春梦想与中国梦相结合,做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青年。要家国同构,同声共振,与财大共成长,与时代同进步。二是将远大目标与脚踏实地相结合,做有理想抱负的新时代青年。要专注专心,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做到极致。三是将专业学习与通识学习相结合,做有人文素养的新时代青年。要仰望星空,思考宇宙,认识自我,追求真理。四是将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做有卓越才华的新时代青年。不拘泥过去,为思想插上翅膀,敢创敢闯,融入新的时代。五是将个人能力与团队精神相结合,做有格局有胸怀的新时代青年。以德为先,敢于担当,有责任心,追求大的境界、格局与胸怀。六是把强身健体与精神修养相结合,做一个有朝气有正气的新时代青年。不沉迷于网络,不做低头族,坚持运动,强健体魄,磨练意志。

课堂最后,王邵军对同学们说:“学校主校区一期工程正在施工,未来的主校区景色会更加美丽、设施会更加齐全、服务会更加到位,请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暂时忍受一下施工带来的不便。希望接下来的四年,我们一起携起手来,为实现青春梦想、实现财大梦想、实现中国梦共同奋斗。”

伴随热烈的掌声,2018级第一堂思政课下课铃响起。课后,一位新生代表说:“听了第一堂课后,我对大学是什么、来大学应该干什么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对山财大有了归属感和自豪感,也更清楚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了。”

2018级300名新生代表,学校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圣井校区相关负责同志及圣井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现场聆听了授课。

(通讯员: 孙丽华 刘思锋)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