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职业学院集团化办学坚持立足行业特色服务国家战略

新浪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开展集团化办学,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的重大举措,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力支撑。

9月2日,2018年全国轨道交通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高峰论坛暨中国通信工业协会轨道交通产教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聚势谋远 链接未来”主题就轨道产业建设运营与教育深度融合进行深度交流。来自全国各地方铁路局集团公司、高等院校、地铁运维公司、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相关企业、媒体等500多位专家领导及行业同仁参会。山东职业学院副院长郭鹏参加会议,与会议牵头主办单位北京智联友道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会上作《立足行业特色,服务国家战略,打造一流高职》集团化办学经验分享。

开展集团化办学,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的重大举措,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力支撑。自2013年学院牵头成立山东省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以来,在省教育厅等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各成员单位精诚互助、通力合作、协同创新,集团化办学的集聚效应初步显现,集团化办学特色显著提升,集团化办学活力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在聚集效应方面,一是集团成立之初是由济南铁路局集团公司、山东高速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职业学院、济南铁路高级技工学校等13家企业和学校组成,目前集团内企业数已经发展至包括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地铁集团等在内的30家。二是集团化办学进一步推进校企资源共享,学院教学设施设备和校内外实训场所更新增加;推进校企师资共享,教师顶岗锻炼、企业员工培训、学生顶岗实习人数大幅增加;促进招生改革,企业参与学院招生选拔,校企联合招生机制逐步健全;促进机制创新,与青岛地铁集团共同建设股份制山东职业学院青岛城市轨道交通学院。

在特色提升方面,学院与集团内企业深度合作,一是有力推进现代学徒制改革,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和青岛地铁集团合作共建2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专业获批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二是有力促进教学改革,实施以学生为主体、以项目为导向的一体化教学,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显著提升,学生获国家级、省级竞赛奖项500余项,其中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9项,国家专利270余项,2018年学院获省级教学成果10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是有力引领学分制改革,牵头成立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学分制联盟,人才培养突出“职业能力+创新精神+人文素质”三线贯穿,学生获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类竞赛奖项15项,2018年学院承办山东省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获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1金1银1铜,1支社会实践服务队获评国家级优秀团队,6支服务队获省级优秀团队,“情暖旅客,爱载归途”青年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获省级银奖。

在提升办学活力和服务社会方面,学院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一是自2014年起在轨道交通专业实施双语教学,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120名学生多批次开展培训,2018年招收19名孟加拉籍学生,与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高校开展国际合作项目5个,在首届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积极参与非洲铁道学院建设调研,跟随铁路企业在泰国建设海外学堂,上合组织国家职工技能交流营代表团访问学院并良好赞誉。二是成立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学院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立足行业特色,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申报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3个专业,成立叶佩青、高建刚2个科研专家工作室,建设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3个院级研发中心,成功申报2个省级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建设全国职业教育示范专业点3个、国家骨干专业4个、省级品牌专业群3个,学校每年为轨道交通行业输送近3000名毕业生,毕业生已成为济南铁路局集团公司、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地铁集团等企业的中坚力量。

(通讯员:张少飞 王建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