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聚心合力书写:世界眼光 国际标准 特色办学 职教报国

新浪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聚心合力书写“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特色办学,职教报国”的亮丽篇章——许可书记带队走进济宁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

2018年8月7日早7:40分,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博士带队走进由济宁市纪委、市文明办、济宁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政风行风热线》专题节目直播间,向广大听众、网友等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学生管理、文化教育、素质拓展、国际化办学、后勤服务等方面的情况,倾听广大观众听众的意见和建议,跟广大观众、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同时参与交流互动的还有: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黄炎,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刚,招生处处长王慎超,就业服务与合作办学办公室主任范昭宏,后勤处处长丛亮滋,学院教务实训处副处长聂淼,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蔡淑宝及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在导播室回答了部分听众的相关咨询。

许可书记首先向各位各位听众、网友问好,接着应主持人的提问首先就考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问题进行咨询交流,介绍了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的基本情况,学院的特色和优势等。他表示,“政风行风热线”是深受济宁老百姓喜欢的一个栏目,热心解答群众咨询,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心全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希望广大观众听众对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积极献言献策,多提宝贵意见。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党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要求,深入实践“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特色办学、职教报国”的发展理念,走特色化办学、集团化办学、国际化办学和产学研结合办学的新路子,明确“立足济宁、面向鲁南、服务山东”的办学定位,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成为绿色环保、低碳节能、数字化、智能化大学校园。

目前,学院占地1022亩,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8.076亿元,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3亿元,校内实验和实训室187个,校外实训基地333个,图书馆藏书129万册。学院现有教职工600余人,专任教师476人,教授、副教授150人,博士、硕士284人。另外,还有452名企业工程师、技师担任兼职教师。学院设有机电工程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中德诺浩汽车学院)、航空学院、航海学院、金融会计学院(互联网金融学院)、商学院(儒商学院)、光电工程学院(晶科(中国)光伏科技学院)、化工新材料工程学院(生态环境工程学院)、软件工程学院(腾讯大数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文创艺术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创业学院、公共课教学部、思想政治教学部等16个二级学院和教学院部。学院开设对接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9个专业集群,49个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6000余人,有来自34个国家的留学生200余人。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接受“直播民生”记者采访,谈学院采取多种举措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发展战略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接受“直播民生”记者采访,谈学院采取多种举措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发展战略

学院现为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教学改革综合示范校、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中国职业教育百强校、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全国职工教育培训基地、教育部中德诺浩汽车人才师资培训基地、科技部三维CAD技术教育培训基地、工信部计算机紧缺人才培训基地。学院先后荣获山东省文明单位、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山东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中国光伏农业高校创新奖等荣誉。相信,经过未来几年的建设,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的发展将在上台阶,成为区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高地,成为省内乃至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质高职院校。

黄炎副院长应听众要求介绍了今年的招生工作:2018年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专科(高职)总招生计划4350人,招生专业44个,专业及专业方向62个。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在山东省招生的类别:有高职院校与本科高校分段培养计划即“3+2”专本贯通计划、高职普通文史类、高职普通理工类、校企合作类、中外合作办学类、高职院校与技师学院合作培养计划、春季高考计划等7类。招生类别多,层次多,专业多,能满足不同分数段考生的需求。今年山东理工职业学院除山东省外,在安徽、甘肃、四川、山西、河北、河南、吉林7个省设有招生计划。省外考生请根据本省招生考试院公布的志愿填报时间填报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志愿。外省考生可按本省报考指南一志愿填报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专业志愿,如感觉专业不理想,入校后将来可根据学院调整专业的规定申请调整专业。

关于国际化办学方面,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学院与澳大利亚、德国、美国、英国、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65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5个,现有各专业、各层次国际化办学项目在校生1200名以及来自34个国家的留学生近200名。学院累计组织师生赴海外学习培训近千人次,连续举办“来华留学生孔孟文化节”“中澳国际文化大使交流活动”等中外文化交流活动,每年输送200名以上学生赴海外实习、深造或就业。学院现为中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联盟副主席单位、山东省教育厅留学中心国际教育基地,澳大利亚普华永道国际人才培养基地,济宁市留学服务行业协会理事长单位。今年7月份,学院荣获了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

关于高职高专填报志愿及注册入学,招生处负责人表示:注册入学是山东省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为那些统一招生录取以后没有被任何高校所录取的考生提供了一次选择上大学的机会。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是首批注册入学试点院校。这部分考生还有今年九月份省教育厅组织的高职院校的注册入学的一次机会。参加注册入学的考生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参加山东省2018年春季或夏季高考并取得相应成绩;二是在普通高校统一招生录取时未被录取;三是高考成绩达到本年度注册入学申请资格线。符合条件的考生可根据本人所参加春季高考或夏季高考的类别、科类,选择对应的学校和专业进行注册申请。注册入学与统一招生录取有什么区别?三个相同:一是注册入学招生计划与统一录取招生计划性质完全相同,二是考生入学后的在校待遇完全相同;三是毕业文凭与统一招生的考生完全相同。唯一不同就是录取和入学时间不同。注册入学录取安排在普通高考统招批次录取结束后进行。凡符合以上三个条件的考生,均可向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申请注册入学。届时,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招生计划,仍然通过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高考招生平台进行志愿填报。

听众提问,录取后能不能调专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我们学院执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专业调整的文件要求,并且制定了具体的管理办法,凡是符合条件的学生都可以按规定流程申请调整。目前,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学生可以通过5种方式提升学历层次:第一,直接报考3+2专本连读;第二,参加普通专升本考试:第三,报考山东理工职业学院3+2本硕留学项目;第四,在校修读自学考试试点本科。第五,远程开放教育专升本。

关于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的学生就业的相关情况: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毕业生一直很受用人单位欢迎,对口就业率,优质就业率,就业满意率显著提升。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97%以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底公布山东理工职业学院2017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8.56%。省人社厅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就高达了97.47%,年底一定还会增长。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毕业生依靠过强过硬的综合素质在毕业实习期间就有92%的学生被单位“预定”,与单位签订就业协议,毕业后迅速成长为单位和行业中爱岗敬业,业绩突出的领导干部、科研骨干、技术能手、艺术才俊、技艺大师、创新创业典型;有的应征入伍,立功受奖,枚不胜举,在各行各业中大显身手,大有作为,大放光彩。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不断地采取的一系列行之有效措施促进就业工作。

1。加强毕业生就业基地建设。目前学院与130余家企业建立了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了立足济宁、面向全省、拓展长三角和京津地区的就业基地网络。

2。深化校企合作,学院设有40多个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班,建有数十个“校中厂”和“厂中校”,大大拓宽了就业渠道。

3。加强和改进毕业生顶岗实习工作,有效实现与岗位的“零距离” 对接,企业对顶岗实习表现优秀的学生提前“预定”。

4。线上线下开展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线上:学院建有毕业生就业信息平台,为企业和毕业生搭上沟通的桥梁。常年在网上招工的企业达到600多家。线下:学院举办校园招聘活动,2018以来年6月,到校招聘企业330多家,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的企业,较好的满足了毕业生岗位选择的需要。

5。实施全程化就业指导,提高求职技巧,帮助学生顺利就业。同时将就业指导工作延伸到企业,开展后续的就业维护工作,选派责任心强、管理能力强的教师对毕业生进行跟踪教育、管理与服务。

关于学生管理工作: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积极探索完善“全过程、全方位”学生管理育人体系,做到每天24小时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消除和化解了各种隐患,及时解决各类突发事件,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学院有一支200多人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他们很多都是有着多年经验的老辅导员,也有很多在国家级、省级辅导员大赛中获奖,负责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和管理。

学生在公寓管理方面,聘用了一批退役军人担任管理员,负责学生公寓的日常管理,辅导员轮流24小时在公寓值班,深入学生中间,加强学生管理,及时处理有关情况。

在校园活动方面,学校层面和各二级学院层面都组织了丰富的活动,我们组织“六个一”活动,保证每个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加入一个社团、培养发展一项文体爱好特长、学会一门手艺(或取得各类技能证书等)、参与一项创新创业活动、每学期阅读一本名著、每个班级负责养护一片绿地植物,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另外,学院投资建设了标准的心理咨询室,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长期坐班,进行心理咨询和重点帮扶。学院学生管理工作从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实际需要出发,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核心,以科学化和规范化的管理,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营造了一个积极、健康、向上的学习生活氛围。

关于学生食宿等生活条件:后勤服务设施完备,设有医疗、餐饮、物业、超市、洗衣吧、摄影印务、银行、通讯、交通、快递、影院等30多家公司或单位,为师生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学院食堂面积25000平方米,是“山东高校标准化食堂”。共有三个学生餐厅、一个留学生餐厅(伊斯兰餐厅)、一个教职工餐厅。2010年以来,先后荣获“山东省高校餐饮服务先进单位”、“山东省高校伙食管理服务工作示范单位”、“济宁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A级单位”、“山东省高校伙食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在济宁市的高校食堂中有“吃在理工”之说。

供餐服务实行明码标价,饭菜高中低档数量比例为2:5:3。早餐菜品供应40余个,午晚餐各供应60余个,各食堂每餐提供免费汤。菜品最低每份1.5元,保证学生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餐厅3-5元吃饱,7-8元吃好。每月推出一例创新菜。餐厅经营品种合理多样,最大程度满足不同类型学生的营养需求。学院实行原材料统一采购,这样,一方面建立起了食品安全追溯机制,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饭菜成本。学院对食堂也给予政策支持和补贴,不以任何形式从食堂盈利。

食品安全系数高。学院严格把控食品原材料的采购、验收、保管等环节,对食品的储存、加工和售卖进行全过程监管。餐饮具洗刷消毒制度完备,设施完善,有自己的农药残留检测设备。2017年被山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授予“食安山东餐饮服务示范单位”。

餐厅环境温馨舒适。欢迎各地的新生同学们来“舌尖上的”山东理工职业学院餐厅,这里将给你“家”的感觉和“妈妈”的味道。

住宿方面。目前,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建有10栋高标准的学生公寓楼,可容纳1万多名学生住宿。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学生公寓是鲁西南地区首家被山东省高校工委评为省级标准化学生公寓。学生公寓宽敞明亮,设施设备配备齐全,档次高,文化氛围浓厚。在学生公寓安装了门禁系统,男生宿舍安装了监控系统。每层学生宿舍楼配有直饮机。每个宿舍设有卫生间、洗刷间、阳台,配有电扇、暖气和太阳能洗浴系统以及WLAN和有限上网接口。为每位学生配备了标准的下面学习、上面休息的组合床。学生公寓引进了物业管理公司和转业军人对学生公寓进行管理和服务,热心指导学生生活,学生宿舍保持了整洁、卫生、安全、有序的局面。

最后,许书记谈到了学院的育人理念:每个家庭,倾其全力培养一名大学生,寄托着整个家庭改变命运的希望。我们是教育工作者,每位教职工也都是学生的家长,能深刻体会到家长的那份期盼。基于这一共同认识,学院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作为建设发展的出发点,十分注重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持续发展和科学发展,努力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大力培育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今后学院将会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宏伟战略,团结全院师生,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同主同向,乘势而上,聚心合力书写“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特色办学,职教报国”和“平民子弟,布衣老师,安身立命,富国强民”的亮丽篇章!

(通讯员:曹文洪 摄影:张晓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