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济南火车站“变脸”,让城市名片更美丽

2018年春运伊始,济南火车站新建门斗全部启用,进站通道数量由8个增至16个,安检仪由7台增至10台,安装旅客“刷脸”进站闸机20台,减少旅客等候时间,用实际行动实践铁路部门今年提出的“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服务主题。

春运,这或许是每年过年一定会谈论起的一个话题。它既是一个上亿人口的大迁徙,又是一个考验城市交通运力的必答题。近年来,随着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作为城市名片的火车站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就拿济南火车站来说,虽然火车站上依旧人山人海,但不同的是秩序却格外井然有序。在火车站广场和售票大厅再也听到昔日黄牛的喧嚣,在出站口也看不到黑出租和小三轮摩的身影,能看到的是出租车在指定地点乘降客人,交警在枢纽地带指挥车辆通行。特别是今年的火车站进站口达到了16个,到处都可以看到维持秩序的铁路公安,疏导旅客进站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热心的志愿者也在其中为旅客答疑解惑。

不仅如此,今年进站的方式也和往年有了很大变化,车站检票口大部分都换成了人脸识别进站,旅客拿着自己证件和票一扫描即可进入。虽说这只是一个小小的改变,但却体现了科技在交通运输中的应用,而且旅客可以根据排队情况自行选择进站位置,更加体现了铁路部分旅客至上的服务理念。

如今,中国速度享誉世界,国人无不为之称赞。其实,不仅是速度快了,车多了,更重要的是服务更加温馨,设施配备更加完善。对于一个城市来说,火车站就是它的第一名片,更是城市形象的集中体现。火车站的变化,折射着城市的变化,更折射着新时代中国的新变化,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之向往,为之称赞,为之感动。(赵一铭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