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职业学院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联合举行“现代学徒制”拜师仪式

摘要: 诚意正心,勤学苦练,师徒同心,大业永传。1月9日,山东职业学院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行“现代学徒制”拜师仪式。

诚意正心,勤学苦练,师徒同心,大业永传。1月9日,山东职业学院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行“现代学徒制”拜师仪式。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晓东出席仪式并讲话,学院院长秦河为活动致辞。秦河、杨晓东代表校企签订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合作协议,秦河向带徒师傅代表颁发了聘书。集团运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作周、集团运营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赵白雪、集团运营公司车辆部部长何延华出席活动,活动由学院副院长郭鹏主持。

拜师仪式按照我国传统拜师礼仪进行。10名徒弟代表向5位师傅代表敬茶,渴望在师傅的精心培养下掌握一技之长,练就精湛技能。师傅向徒弟赠送书籍,寄语徒弟成人成才,出色出彩。拜师礼成后,师傅代表张许、徒弟代表吴昊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十三五”期间,我国进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高峰期,城市轨道交通人才需求数量激增。国家计划到2020年培养30万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人才,以基本适应企业发展需求。作为全国第一个拥有真实地铁车辆作为实训设备、山东省首个城市轨道交通类专业,截至目前,学院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共承担了全国12家城市轨道交通企业20多个订单班的培养任务,累计培养学生826人。

济南地铁工程是济南市迄今为止单项投资最大、涉及面最广的基础设施项目。学院自2014年起为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订单培养,开设“济南地铁”订单班,培养人数持续快速增长,双方建立了基于订单培养的交流合作机制,并进行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2017年,学院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获批第三批山东省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按照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协议,校企在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学生中选拔50名学生组建“现代学徒制班”,聘请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25名优秀技术骨干作为带徒师傅,与校内高素质教师形成高层次“双师型”教学团队,实行“1.5+0.5+1”分段育人机制。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师傅参与指导学生的技能训练;学生在企业实习期间,教师参与指导与管理;校企合作,双师协同,共同完成对学生的培养。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实施期间,校企将依托山东省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依据校企合作办学总体规划,在全国交通行指委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类专业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构建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运行机制,完善现代学徒培养的教学文件、管理制度及相关标准,推进专兼结合、校企互聘互用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学校、企业和行业、第三方共同参与的评价机制,形成校企分工合作、协同育人、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培养能够胜任城市轨道交通企业一线工作需要、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能力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能力,为服务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讯员:王建科 刘悦 摄影:秦学昌)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