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填补国内空白!金晶太阳能发电玻璃基板生产线在淄博博山投产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9日讯 5月29日,山东金晶科技有限公司博山(镀膜)分公司太阳能发电玻璃基板升级改造项目在公司车间内举行了简约的投产仪式。中共博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友出席点火仪式并与集团董事长王刚点燃主火炬。据了解,该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改造后将成为世界先进、国内首条TCO导电膜玻璃生产线,可生产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绿色建筑发电玻璃基板,为分布式发电用户提供精良的产品保证。

据了解,此次产线改造从2021年12月15日开工,历时4个月时间。项目建设者以顽强的精神破解改造期间各种难题,确保了“预算、质量、工期”三大目标的实现,赢得了项目的如期点火。项目投产后,可以生产超薄、超白光伏发电基板产品,为碲化镉、钙钛矿薄膜发电组件夯实基础,填补国内市场空白。达产达效后,可实现年收入超5亿元,利税超1亿元。

据项目总经理翟英男介绍,本次投资1.5亿元的光伏技改项目升级了镀膜设备,使产线具备国际先进的超白光伏导电膜玻璃基板的生产能力,将成为全球薄膜光伏电池和国内BIPV建筑发电幕墙基板的主要供应商。改造采用了先进的窑炉内喷涂纳米新材料、局部全氧燃烧和窑炉全保温等多项节能新技术,使能耗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新增一套世界最先进的“窑炉烟气硫硝尘处理一体化”环保设备,具备了国家环保要求的最高排放水平——A类企业标准。引入了烟气余热发电系统,每年可生产1200万度绿色电力,后续若加上工厂的屋顶发电,可满足工厂1/3的用电,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7300余吨。项目还为循环水余热供暖留下了对外接口,可满足周边6000户居民的冬季供暖需求,为社区民生做出贡献。

据金晶集团董事长王刚介绍,该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改造后将成为世界先进、国内首条TCO导电膜玻璃生产线,可生产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绿色建筑发电玻璃基板,为分布式发电用户提供精良的产品保证。

近年来,金晶拥抱趋势,致力于打造中国全系列LOW-E节能玻璃和全系列太阳能发电玻璃生产研发的制高点,产业发展战略聚焦绿色建筑、绿色能源、绿色生物三大赛道,加快既有产线升级改造步伐,大力开发各种LOW-E节能玻璃、太阳能发电玻璃前板背板,符合市场需求、符合国家战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闪电新闻记者 王良 报道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