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济南莱芜辛庄煤矿因存在重大隐患被罚155万元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架空乘人装置是专门运送人员的装置,有没有专项设计?”“张紧力下降保护装置距离太远,能起到作用吗?”近日,在山东莱芜辛庄煤矿,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监察人员对煤矿机电副总工程师、生产副矿长问道,相关人员却是一脸懵。当日,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领导带队对辛庄煤矿开展周末突击检查,查出现场存在诸多事故隐患、安全管理不到位问题,责令该矿停止生产。

按照分工,下井执法的4名监察人员分成两组,一组去11904回风掘进工作面,一组去60306采煤工作面。

在走向11904回风掘进工作面的路上,监察人员一边查看、测试各种设备,一边告诉煤矿陪检人员:“这里缺少一道挡车装置、绞车压绳装置不合格、控制开关存在失爆问题……”

走到掘进迎头的耙装机电机处时,监察人员问:“接线盒防爆盖残缺一个角,固定螺丝也松动了,还能起到防爆隔爆作用吗?”

“我们矿是低瓦斯矿井。”陪检人员试图辩解。

“低瓦斯矿井就不会发生瓦斯事故?历史上有多少低瓦斯煤矿发生了瓦斯爆炸事故!”随后,监察人员对陪检人员讲解了几起典型案例,陪检人员终于认识到隐患的严重性,表示立即停止使用失爆设备。

“这台蓄电池电机车设置甲烷断电仪了吗?没有的话,为什么车内不悬挂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呢?”面对监察人员追问,电机车司机羞愧地说:“忘记带了。”

由于低瓦斯煤矿平时瓦斯涌出量较少,相比煤与瓦斯突出矿井、高瓦斯矿井灾害相对较轻,个别煤矿认识不到位,由此造成了诸多“一通三防”方面的安全隐患。

另一组人员来到60306采煤工作面。

“工作面端头跨度大,压力集中,易发生顶板事故,是最需要加强支护的地点,这里怎么采用单梁单柱支护,支护强度够吗?有计算依据吗?”走进工作面,监察人员越走越不放心,“怎么还敢空顶作业?这煤壁前近20米的顶板只挂梁不支设单体支柱,随时都会发生冒顶,马上停止作业,立即支护顶板!”

陪同检查的煤矿矿长满脸通红地说:“是我们错了,我马上安排打柱子。”

在走到采煤工作面运输巷时,监察人员发现带式输送机吊挂在巷道原支护锚杆钢梯上,胶带输送机机头下面的放煤漏斗使用4根钢管支撑固定,其钢管与漏斗紧固的螺栓有3处已经松动,钢管与漏斗已能摆动,极易发生漏斗掉落或钢管与漏斗同时歪倒砸人事故。面对如此混乱的管理,监察人员果断责令停止带式输送机及其配套漏斗使用,限3日内改正。

在召开小组碰头会时,辛庄煤矿董事长突然走进会议室求情。监察人员耐心教育道:“山东连续发生2起顶板事故了,怎么还不吸取事故教训呢?你们矿2年发生了2起事故、造成3人死亡,这伤疤还没好呢,就忘了疼了?防爆型电气设备失去耐爆性能,工作面空顶作业,你们把矿工兄弟的生命安全摆在哪里了?这是典型的重生产轻视安全,照这样下去能不出事故吗?……”

目前,针对采区内2台防爆型电气设备失爆的重大隐患已查实,经集体研究决定,作出责令全矿停产整顿,对煤矿罚款155万元、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