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强降雨影响 济南开元隧道出现局部渗水 目前全部漏水点完成导流

齐鲁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受台风“利奇马”造成的持续强降雨影响,济南市旅游路开元隧道出现局部渗漏水,至12日夜间,已发现较大漏水点12处,对车辆安全通行造成影响。济南市交通局第一时间组织隧道检测、值守巡查、渗漏水治理等单位进行了临时引流、局部封闭等应急措施。目前,开元隧道较大漏水点已全部完成导流引流,尚未发现新的明显漏水点。经过专家查阅相关资料,深入分析研究,未发现隧道结构性病害。

成立应急工作组  邀请专家共查共商共处

为尽快解决开元隧道渗漏水隐患,保障交通出行安全,济南市交通局立即成立开元隧道渗漏水应急处置联席工作组,贾玉良局长任组长,张宝文副局长任副组长,中铁十四局副总工宋德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吴涛等专家,以及市道桥管理处、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济南城建集团、市政设计院、山东华鉴检测、鲁南地质勘查院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工作组将全心全意、全力而为、全力以赴做好渗漏水处置工作。

地质条件特殊 易发生渗水现象

开元隧道原名开元寺隧道,于2004年修建,2006年完工正式通车,双洞双向四车道曲墙S形隧道,轴线间距50米,长1500米,净宽13.08米,净高7.8米。开元隧道隧道位于我市旅游路和二环东路交叉口西侧的平顶山下,由于隧道上方围岩存在灰岩、闪长岩界面和破碎带,围岩裂隙比较发达,地表降水容易下渗。

此次发生的漏水,主要是由于近期连续高强度降雨,隧道衬砌背后水量激增,超过排水系统负荷导致局部渗漏水。经现场排查,共发现较大漏水点12处(其中北洞2处、南洞10处)。北洞1处较大漏水点位于射流风机上方,前期虽已导流引排,因风机支架与隧道连接处密封度不够导致渗漏。南洞多数漏水点前期已引排,但受隧道灯架、侧墙腰线灯等结构物影响,导流还不彻底;本次排查新发现南洞侧壁2处严峻漏水点,局部呈喷涌状。

经过专家查阅相关资料,深入分析研究,对前期渗漏水治理各项措施表示肯定,从近期跟踪监测情况来看,未发现隧道结构性病害。

避开高峰修复   将交通影响降最低

由于开元隧道处于济南市东西干道旅游路,为把对交通影响降到最低,济南市交通局避开早晚交通高峰(早7时至9时,16时至19时),全员作业。截至12日晚已出动4台曲臂升降车、济南市交通组织及抢修人员40余人,采取树脂胶防水板引流、雨水箅改造、松动防火层清理等应急措施,12处较大漏水点已基本引流处置完成,雨水箅扩孔118个,清理松动防火层约180平米,截至目前,隧道内未发现新的漏水点,局部渗水滴水问题正在全力整治中。

“三步走”  根治隧道渗水顽疾

根据专家组商讨,决定采用三步处理法。一是立即开展应急处置。立即采取导流引排等临时应急措施,全面消除较大漏水点及路面淌水等问题,确保“短平快”见成效。二是综合治理。指挥部将在最短时间内组织相关专家、单位研究疏堵结合措施,做好标记,持续跟进整治,通过局部注浆封堵、开孔引流、集水槽导排、排水沟改造、密切跟踪监测等“组合拳”,最大限度缓解渗漏水情况。三是系统根治。着眼根本彻底解决隧道漏水问题,要进一步深入排查、跟进监测,邀请行业内专家深入论证,力争拿出切实可行的根治方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