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风雨同舟 婚礼如期:在洪水围困下 寿光营里镇响起响亮的鞭炮声

齐鲁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8月13日,山东省应急厅发布风暴潮警报解除通报。笼罩在寿光市营里镇上空的乌云渐次退去。这时在一处安置点的村民忽然听到鞭炮声响起,“有人结婚了。”  

婚礼的主角是营里镇郝柳村的郝春晖和杨柳村的杨亚男。这次“利奇马”台风使寿光弥河营里段多处发生险情,周围38个村庄受到影响,部分村庄整体撤离。台风前后,村民们互帮互助,镇村干部撇家舍业,大家共渡难关。台风也阻挡不了郝春晖和杨亚男的婚礼,雨停了,两位新人的美好生活才刚刚开始。

8月13日,寿光市营里镇,一对新人在大水围困中如期举行婚礼。

要办婚礼的家进水了

婚礼准备得很匆忙,屋外下着雨,新郎郝春晖望着新娘杨亚男,急躁的心平静了不少,“只要我们两个人在一块,什么困难都不怕。”

8月13日上午,营里镇还下着毛毛细雨,营里一中是其中一处安置点,这附近正在举行一场婚礼。现场宾客虽不多,但所有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整个婚礼过程虽然简单却非常温馨。

由于汛情发生得太突然,之前定好举行婚礼的家里进水了,重新选择的地点很多家具还不是齐全。婚礼有些简陋,婚房内的彩带、饰品,都是在8月12日下午紧急装饰好的,就连杨亚男身上的婚纱,也是在8月12日晚才拿到。“当时来营里镇的路一度封了,真的很担心我在婚礼上都不能穿婚纱了。”杨亚男说,在拿到婚纱之前,她甚至都想好了要去镇上的一家服装店买一身红衣服来,穿着举行第二天的婚礼。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8月10日至11日,山东省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而寿光弥河营里段多处发生险情,周围38个村庄受到影响。郝春晖和杨亚男都是寿光市营里镇人,俩人的家都在弥河畔。

雨一直没停。8月11日下午村里的喇叭发出撤离通知时,郝春晖正在和家人商量婚礼的事。他们没想到,受台风影响,连续降雨之后,当天下午,距离村子几公里外的弥河发生决堤险情。喇叭响起后,郝春晖第一时间打给了杨亚男确认她是否安全,之后就投入了撤离的事情。与此同时,当天17时整,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启动省III级救灾应急响应。

婚礼前接到撤离通知

几乎在同一时间,杨亚男也接到了村里的撤离通知,当时她觉得自己的婚礼可能要举行不成了,“真的很担心,他打过电话来确认了我的安全,还说婚礼如期举行,慌乱中听到这个话很感动。”

而郝春晖挂掉电话立马加入了救援当中。村里有很多养殖户,位于村子东侧,靠近弥河,地势低洼。郝春晖的邻居就是一位养殖户,当时还没来得及收拾自家的东西,郝春晖就看到父亲去了邻居家,开始帮忙搬运猪饲料。

后来郝春晖也放下自己手中的事帮忙,紧接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总共七八个人,帮着搬了整整三车猪饲料。”郝春晖说。

与此同时,营里段附近村的不少村民都在紧急撤离,一些人投奔了亲戚,多数村民撤离到了营里镇上设置的两个安置点。郝柳村、杨柳村的村民都被安置在了营里中学,除此之外附近多个村约5000名村民也被安置在了这里。

帮邻居搬完猪饲料之后,郝春晖赶紧开车去接杨亚男。按照当地习俗,新郎新娘在婚礼前的一段时间里是不能见面的。但担心杨亚男一家的安危,郝春晖还是在挂断电话后,赶紧开车将杨亚男接到了他们新买的楼房里。

司仪坐救援车过来的

把杨亚男接到新楼房之后,郝春晖发现新家没有任何食物,再次返回村中。

杨亚男笑着说,郝春晖扛了一袋面粉回来,还带了两斤肉,几斤鸡蛋和蔬菜。“还有结婚穿的西服。”郝春晖赶紧补充说,结婚穿的衣服,还有拍的婚纱照,一开始撤离时都没带出来,再次回家时拿出来了一些。

为婚礼准备的所有东西都安排在了村里的老家,而那里已经暂时回不去了,郝春晖和父母意识到,婚礼要如期举行,只能安排在没有准备的新楼房。8月12日早上五点郝春晖就赶紧起床,去置办婚礼需要的东西。

当天,郝春晖将杨亚男送到了她距离不远的姐姐家。“姐姐家没有受灾,但是成了亲戚们的避灾场所,也成了我发嫁的地方,两间房子里住了13口人。”杨亚男说,很多亲戚这几天都在姐姐家打地铺,就连自己婚礼的化妆师,12日晚从寿光市区被接来之后,也是在姐姐家打的地铺。“我们婚礼的司仪,还是跟着救援车辆进来的呢。”杨亚男笑着说。

除了像郝春晖家这种和亲戚互相帮忙的,还有不少村民得到了社会各方的帮助。郝春晖新楼房附近就是营里一中安置点,8月12日入夜时分,五千多名来自弥河沿岸各个村子的村民在排队领取救灾物资,同时也有大批爱心志愿者为他们提供服务,还有人送来了食品和被褥垫子等物品。

老家积水逐渐消退

8月13日,山东省应急厅发布风暴潮警报解除通报。一大早,在寿光营里一中安置点住了两晚的村民开始骑上三轮车等交通工具返家,“得回家排水,打扫一下卫生。”一位村民说,不能光靠别人帮,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渡过难关。

8月13日上午,寿光通往各个乡镇的道路逐渐恢复。进水的村子,积水也在一点点消退,和郝春晖同村的村民郝导功赶紧和女儿回到村里清理家中的积水。

71岁的郝导功说,女儿把身体不好的老伴儿和儿子接到了寿光市区,他不放心村里的情况,跟着其他村民一起撤离到了临时驻扎点营里中学。郝导功的家位于村子偏东侧,靠近决堤口,算是进水比较多的住户,北屋的墙面有将近一米的水痕。他说,目前村里损失最严重的是几家养殖户。郝导洪养猪多年,刚扩建的猪圈还未回本就又赔了。不过让他有些许安慰的是,在接到撤离通知后他和家人抢出来6000多斤粮食。

8月11日下午4点多,王美娥和其他村民一样,也是从村里的广播中接到了撤离的通知。丈夫郝明奎一大早急匆匆出门之后,一直没有回家,电话也打不通。后来她才知道,丈夫和其他村干部去了离村不远的弥河大坝抢险。

王美娥的丈夫是郝柳村村支书,接到通知后就带着村干部去了大坝观察水势。12日上午王美娥在自家店铺里才见到了手机没电的丈夫。她本想朝丈夫发一顿牢骚,但是看着一脸疲惫、一身泥巴的丈夫,又把一肚子委屈咽了回去。

婚礼遇到台风,杨亚男看着郝春晖,高兴地说,“结婚一辈子就一回,但是台风也来凑热闹,谁也没有办法。只要我和春晖在一起,好好的,比什么都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云鹤 陈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