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双向发力 决口合龙:寿光全力解除弥河决堤险情

齐鲁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8月11日下午,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寿光弥河营里段发生决堤险情,周围38个村庄受到影响。13日,经过20余小时的紧张抢险,营里镇河段的弥河西岸决口于当晚8时完成封堵合龙。当天,由于弥河水位下降,决口处河水流量流速不断下降,直至河水基本停滞,为抢救险情提供了有利条件。

水位下降,两侧同时封堵

12日夜间至13日凌晨,由解放军、武警官兵、当地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组成的抢险队持续对决口展开抢险,而最先要解决的就要是打通一条能让大型车辆及机械通过的道路。

随着弥河水位的下降,13日凌晨,河堤外围一条道路上的积水逐渐退去,这条路能以更近的距离通向决口位置。指挥部临时调整方案,迅速打通该条道路,原定道路仍旧继续抢修,并在决口位置修筑可供车辆掉头的工作台。如此一来,车辆运送抢险物料的速度明显加快。

“早上6点左右,我们发现决口位置水位下降,流量降至每小时10个立方,于是当即在冲锋舟上就决定调整最初的抢险预案,提高抢修效率。”省黄河河务局专家介绍,先前预案计划先在决口处做“裹头”,防止决口位置继续垮塌,然后再在决口位置打桩,抛投钢筋笼、石块等抢险物资,最终合龙。

随着水位下降等有利因素的形成,方案更改为直接由大型车辆往决口位置抛投抢险物料,配合推土机作业,直接封堵合龙。13日上午8时许,决口两侧同时展开封堵。经过一上午的抢险,80余米的决口逐渐缩小至40米左右。

运料车一辆接一辆,河堤一小时推进5米

13日下午3点左右,决口位置的弥河水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这给封堵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但由于仍有断断续续的小雨飘落,运送抢险物料的车辆在河堤道路经常出现打滑的情况。仅仅两公里左右的路程,却需要十几分钟的时间。有些车辆甚至无法开行,只得调用一旁的挖掘机辅助脱困。

下午4时许,随着降雨的暂停,抢险效率明显提高。载重20到50吨不等的大型车辆有条不紊地行驶至决口处,倾倒完物料,再由推土机铺平,速度不断加快。据现场人员介绍,单侧每小时可向前推进五米左右。

推土机司机曹春国从12日下午就一直在河堤上,中间几乎没有休息过,先抢通道路再参与封堵抢险。在决口位置,一天推进了约三十米。曹春国介绍,他们推进至决口位置时,水位已经下降了,水流不是很急,投进去的物料基本都能有效构筑河堤。

解放军官兵也在持续巡查河堤,及时清理和加固堤坝,并检查是否存在管涌等隐患。

大堤合龙之后还要加高加宽

13日下午5时许,此处决口只剩下最后十余米,由于决口中心点水较深,封堵进度有所放缓。“决口中间是一个U型,水深4米多,一车物料下去基本就沉底看不见了。”

当晚8时,营里镇弥河西岸决口顺利完成合龙。“决堤合龙并不意味着抢险结束,接下来将立即对合龙的河堤加高加宽,并制作防渗层,让河堤起到能抵御洪水的作用。”专家说,即便完成这一系列工作,此处河堤仍属于临时河堤,等汛期过后,将会对此进行拆除,然后重新按照标准建造符合要求的新河堤。

另据了解,弥河河段共发生三处决堤,在此处上游不远处的东岸,另一处决口也在持续抢险中,但是由于道路原因,该河堤只能单侧施工,进度相对较慢,但据现场人员介绍,13日晚间也将完成合龙。

另外一处位于羊口镇境内的决口也在紧张抢险中。来自武警潍坊支队的官兵连续驻守三天,封堵决口加固大堤。据悉,此处决口预计13日晚间也将完成合龙。

得知险情,开着卡车就来抢险

13日,在寿光营里镇弥河决口河堤外围的省道上,依旧停满了前来参与抢险的车辆。其中不少运送抢险物料的大卡车都是自发前来的。

寿光孙家集街道前王村村民王磊就是在微信群中得知营里段弥河发生决堤的,她开着自己的卡车就到寿光装填物料,一路驶到抢险位置。“光我知道的我们那边就来了十几辆,大家都是看到消息后自发来的。”王磊说,他在来营里镇之前,先在自己村里参与抢险,运送石子抢修道路。

先前,王磊开着自家卡车在多个建筑工地运送建材,每天收入800至1000元,台风来临后,他无偿主动参与到抢险中。“老百姓都不容易,我们老少爷们儿都过来帮一帮。”

像王磊这样主动参与到抢险中的社会车辆并不在少数。据悉,昌乐的宝通建设投资集团一次调集了100余辆大卡车参与到弥河抢险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晓东 赵磊 张焜 裴岩 见习记者 潘振刚 王璐雯)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