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追踪:《问政山东》曝光后 东营机动车挂牌仍有乱收费

齐鲁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东营市民陈先生看到6月6日《问政山东》栏目中报道的东营机动车挂牌乱收费一事之后,发现自己在《问政山东》栏目报道过的中山社区车管服务站给车辆挂牌时也被多收140元,联系中山社区车管服务站得到的答复是60元可以退,80元代办服务费不给退。陈先生称自己没有享受到代办服务,6月18日,他驱车10公里去中山社区车管服务站要求退费仍遭拒绝。

打12345市长热线投诉要回60元退款

《问政山东》报道东营机动车挂牌乱收费已经过去10多天,在《问政山东》节目现场,山东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丁冠勇对此给出了明确的答复:“车价管收费标准和收费项目都是国家规定的,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项目和收费标准来收费,绝不允许乱收费,多收费,更不存在什么讨价还价的问题。”

而对于现实中存在这样问题,丁冠勇直言:“便民服务措施是好的,但我感到这个好事就打了折扣了。这也是我们纪律所不允许的,所以必须立即纠正这些整改。无论这个钱是谁收的,车管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查实以后,一分不少地还给群众。”

东营市民陈先生看到报道后联系车管所退费遭拒绝并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

4月18日,陈先生去中山社区车管服务站给汽车挂牌,到最后完成挂牌,一共花费了260元。

他自己算了一下,除了100元的反光号牌、10元的登记证书工本费、10元的行驶证费,还多交了60元的防盗码费和80元的代办服务费。其中,120元的收款方为东营交警,而80元的收款方为东营区盛祥汽车咨询服务中心,60元是陈先生交的现金。

“我去到第一个窗口,跟我说要喷防盗码,也没跟我说是自愿选择还是强制的,交上60元,然后拿了一张蓝色的纸一按一刮就完事了。还没给我喷清楚,很多数字没喷上。”陈先生说。

“后期听着媒体报道说乱收费的事,那我也想咨询咨询,拨打了12345市长热线投诉之后,一个人加我微信,自称是中山社区车管服务站工作人员,要了我的行驶证照片,然后微信上给我转账60元,备注是:防盗码退款。跟我说这个80块钱的汽车代办服务费不给退。”陈先生表示,他去车管所挂牌时,没人给他提供代办服务,是他自己挨个窗口办理的业务,也没有人和他说这80元是自愿选择的。

记者将陈先生的情况告诉东营交警之后,得到了自己的80元退款。

为什么60元能退,80元不能退呢?

6月18日下午,记者和陈先生一起来到中山社区车管服务站咨询退80元服务费一事,一号窗口的一位协警工作人员表示:“文件是4月16日下发的,是从5月份开始执行,只要是5月份来挂牌的车,什么都不用说,过来我们接着安排人来给退钱。但是5月份之前,放管服政策没有下发,退费的范围是5月份之后挂牌的车。”

陈先生问工作人员看相关政策的文件时,该工作人员向陈先生出示了相关文件。

东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19年4月16日下发的东审批发〔2019〕5号文件:关于印发《东营市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制度(试行)》的通知。该工作人员称是否退费要依据这个文件来执行。

陈先生表示自己不能接受80元代办服务费的原因是自己没有受到代办服务,“来挂车牌时,是我自己办理,照相时是我自己把车倒出去照的,车牌也是自己领、自己挂的。”

陈先生询问80元到底能不能退时,工作人员多次表示,80元不在政策执行时间范围内,不能退还。该工作人员还称,5月份以后多交费用的车主都已经从系统中调出落实,打了回访电话。

记者和陈先生一行人离开大厅后,该工作人员随即追上,手里拿着一张12345市长热线的受理单,受理单上最下面一栏的回复内容显示:“自接市长热线转办工单,市车管所中山社区高度重视,积极与来电人取得联系。经落实,并无此收费项目,已联系相关负责人处理,以上均已告诉车主,来电人表示理解。回复时间2019年6月13日”。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陈先生非要这个80元,她将自己出钱把80元给陈先生。该工作人员说:“我能给你落实一定尽量给你落实,但有些不在我范围内,我确实给你弄不了。”陈先生称不能接受该工作人员自掏腰包的退款。

陈先生的微信付款凭证显示4月18日10时07分向东营区盛祥汽车咨询服务中心支付80元。记者从天眼查上查询到对方是2015年3月5日成立的个体工商户,注册资本2万元,注册地址为东营区北一路与天目山路交叉口,该地址同时也是中山社区车管服务站所在地。

离开中山社区车管服务站之后,记者将该情况反映给东营市交警支队,23分钟后,陈先生告诉记者收到了该工作人员在微信上以东营区盛祥汽车咨询服务中心名义转来的80元退款。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黄三角早报记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