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省财政厅厅长:防控债务风险 全过程闭环管理

齐鲁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透露,目前财政部已经提前下达我省(不含青岛)2019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680亿元,全年额度待全国人大批准后再正式下达。“对于提前下达部分,我们省也是早发行、早使用,争取早见效。截至2月底,山东省已发行新增债券420亿元,占提前下达债务限额的61.8%。”刘兴云介绍,在这420亿新增债券中,棚改专项债券208亿元。

此外,山东还首次发行了乡村振兴专项债券和跨黄河桥梁隧道建设专项债券,发行规模、进度均居全国前列。“这部分债券重点用于支持棚户区改造、乡村振兴、土地储备、市政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这不是用于‘吃饭’的钱,债券资金能够形成优质的资产,资产收益可以偿还这些债务。”

在防控债务风险方面,山东将构建政府债务“借、用、管、还”全过程闭环管理新机制。

“首先是严格限额管理,严控新增债务。对各级政府举借债务设置‘天花板’,市县债务余额不得突破核定限额,政府举债只能在限额内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解决。”刘兴云说。第二是财政部门将加强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第三,强化风险管理,防范债务风险。第四,山东将建立政府举债融资负面清单制度,从严整治违法违规举债乱象。坚决查处和问责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