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蔡昉代表:应该用最大力气克服学前教育短板

封面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封面新闻记者 王国平 谢凯 田雪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的利器,而教育中最重要的是儿童早期教育,也就是学前教育。

蔡昉说,城乡地区之间教育上的差距如果比较大,那么早期教育的差距就更大。因此,应该用最大的力气去克服学前教育这个短板。

“一个人最后在学校的表现、在劳动力市场上表现以及他未来的发展,和早期教育,甚至三岁以前的教育是直接相关的。”蔡昉说,大量的研究证明,从学前教育到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再到大学教育。按照这个顺序,它的社会效益是递减的,也就是说学前教育的社会效益最高。

蔡昉说,社会效益最高,是指这个人在这个阶段受到教育、产生的效益是可以传递到全社会。因此,这就意味着要以公共品的方式来提供这种服务。

蔡昉建议,现在讲义务教育阶段是从小学到中学,未来我们的人力资本要进一步的保持它的增提高,则需要将义务教育向两边延伸,向上可以延伸到高中教育阶段,往下应该延伸到早期教育阶段,也就是学前阶段。

蔡昉将此称之为“教育深化”。

采访中,蔡昉还提到,要重视贫困地区的儿童健康问题。

“儿童早期发展,可能表面看上去没有病,但潜在的会有发育不良的情况,因此要给儿童保障在起跑线上。”蔡昉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