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淄博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拐杖撑起强大身躯

齐鲁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关键词:淄博 原山林场 党委书记 孙建博

[提要]让原山职工过上好日子的人叫孙建博,原山集团董事长、原山林场党委书记,一个从小因病致残却爱笑、睿智的山东汉子。

孙建博在林区

齐鲁网讯(记者 勇群)2011年元旦,山东淄博原山林场职工获知:从元月起,林场所有员工工资增加10%,不光今年工资上涨10%,“十二五”期间,每年工资都会上涨10%,还能领到股份制企业的效益分红;未来5年,全场345户危旧房住户,将全部住上新房、大房,干部职工实现安居乐业。

让原山职工过上好日子的人叫孙建博,原山集团董事长、原山林场党委书记,一个从小因病致残却爱笑、睿智的山东汉子。

速度:从负债4009万元到资产4.6亿元

每天早晨7点,孙建博会准时出现在办公室,比规定的上班时间整整提前1个小时;每天下班最晚的往往也是他。这个工作习惯,他已经坚持了近20年。

1996年的最后一天,孙建博走马上任原山林场场长。当时的林场已是3个月开不出工资,市里又将濒临绝境的市园艺场划归原山管理。两个“老大难”合计外欠债务4009万元,126家债主轮番登门。园艺场职工已经13个月没领到工资。春节临近,孙建博以个人名义在民政部门赊了200多桶花生油、200多袋面粉,外加每人100元钱,送到了各家。职工们濒于绝望的心,再次变热了。

在职工会议上,孙建博发誓:“从今以后,我豁上这条命和大伙一块干了。”

顶着压力,他关停并转6家下属亏损企业,又筹资建起了市场前景看好的纸箱厂、工具厂、酒厂和苗圃。几年下来,林场的副业项目发展到十几个,工副业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年上交三项费用1000多万元,不仅还清了外债,还为职工补发了工资,退还了集资,报销了医药费。前所未有的改革,使亏损企业重新焕发了生机,新建的厂子迸发出强劲的发展动力。

如何让职工过上衣食富足的生活,让原山变成原山人的“聚宝盆”?孙建博拖着一条病腿,几乎走遍了原山的沟沟岭岭。1998年,他断然决定,发展原山旅游。第一个项目选定森林乐园。从旅游起步,孙建博很快将企业的经营触角伸到了工程绿化、印刷、机械加工、房地产等诸多领域。目前,原山林场已成为拥有28家子公司的企业集团,固定资产超过5亿元,年收入超过1亿元。原山集团成了淄博市的一张名片。

创意:发展森林经济,靠市场运作来办林场

孙建博在工作

据悉在全国4507个国有林场中,贫困林场超过3770个,占林场总数的84%。

孙建博说:“我们不能再给国家添麻烦了,要不等不靠、不推不托,凭借大家的智慧闯出一条新路。”原山林场经营面积很小,只有4.3万亩,还分散在6个营林区,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字辈。原山旅游发展、事业拓展又很绝,创意不断,让人感觉常来常新、处处都能借势借力。

孙建博认定的国有林场发展出路就是:走林业产业化,向生态要效益。

孙建博说:“森林是我们的立场之本,发展旅游之本;森林也是我们的生存之本,发展之本。”

1997年,原山开始全面闯市场。十几年间,原山旅游从几个景点拓展到百个景点,天天人流如织,可全场活立木总蓄积却从68380立方米增加到144520立方米。主副业同时兴旺,从资源上又长出了一个原山林场还多。

爱心:人要懂得感恩,才会问心无愧

副标题

爱心:人要懂得感恩,才会问心无愧

孙建博和张海迪是挚友

孙建博和张海迪是挚友。孙建博说:“残疾人适应社会的愿望比健全人更强烈。”

在做林场场长之前,孙建博看过大门、收过酒瓶、砸过石子、卖过陶瓷。

因为受过残疾之痛和生活之苦,每逢职工遇到困难、残疾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孙建博总会站出来。

原山有多项无形资产,比如品牌原山,比如绿色原山,比如爱心原山。

数十年来,原山先后接管、代管了市园艺场、实验苗圃、林业培训中心等3个单位的人员,相继招收了146名大中专毕业生,并直接或间接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这是原山对社会的真心回馈。

这些年,原山先后在场内安置53名残疾人,让他们重新找到生活的希望,享受家庭般的温暖。在淄博创建无障碍市的过程中,原山组织了助残一日游活动,通过活动募集资金,为白内障患者免费做手术,使120名患者重新见到了光明。一位年逾花甲的老人,医护人员问他,揭开纱布最想看到的是什么?老人很激动:“让我看一看为我出钱做手术的人吧,当面谢谢他。”

在孙建博的带动、鼓舞下,原山林场成立了“爱心原山”专项资金,先后为失学儿童和贫困家庭提供救助近万人次,免费接待残疾人游园达8万人次。扶危济困,已成为全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融入到原山人的日常工作中。

“爱心原山”犹如一把火炬,孙建博在前高举,原山人接力传递。

2009年7月3日,孙建博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代表1070名林场职工,上台领取了“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奖牌。

未来:职工生活幸福,企业强强联合

原山的明天会是什么样?

《原山林场“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新增森林面积4万亩,使林场实现面积翻番;全场年产值达到2亿元,经济增长率保持在12%以上。

林场经济增长年均12%,职工工资年均增长10%,在职在岗人员每户都能有一次再分房的机会。这是孙建博和他领导的班子为干部职工许下的承诺。当然,职工享受到的实惠远不止这些,他们还能按股分红……

孙建博说,未来5年,林场工副业发展重点是工业园建设、销售公司成立、企业改制和集团上市。

销售公司成立后,原山森林产品将推出连锁超市经营模式,在省内主要城市,要有原山产品的连锁专卖店或者进超市设专柜经营。“十二五”末,集团工副业项目要全面实现规范化股份制经营,力推集团挂牌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