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38张地契成镇馆之宝 莱芜村史馆留住乡愁

齐鲁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月29日,雪野旅游区雪野镇王老村白雪皑皑,宁静祥和。这个秀丽的小山村,除了有让村民自豪的别墅群,还有一座村史馆,让每位来访者看过后都流连忘返。

凡是博物馆,都有“镇馆之宝”,王老村村史馆也不例外。村委会主任张建华说:“我们的‘镇馆之宝’是38张不同年代的地契。”

一进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悬挂在墙壁上的38张历史文献。泛黄或破碎的痕迹足以显示出每张地契的珍贵。

最早的一张是1769年的,也就是乾隆三十四年,最晚的一张是1964年的,跨越了195年。地契的主人是村里77岁的退休教师张守文。

去年8月份,村里响应上级文化部门要求,开始筹建村史馆,让后代子孙了解过去,记住历史。村史馆除了将村里的发展史做成文字展板挂上墙外,还需要筹集能记载过去的历史物件。

村里成立了筹建小组,去各家各户宣传动员,希望村民能将家里有历史印记的物品放进村史馆展示。张守文听说这件事后,将自己珍藏了一辈子的一个小木匣子拿了出来,说:“里面的东西是爷爷传下来的。既然村里要建村史馆,就拿出来放进馆里,让后人都看看。”

张建华一行人打开一看,如获至宝。里面整齐存放的地契不正是留住历史、记住乡愁最好的寄托吗?村史馆的工作人员一张张地精心装裱好,挂在了村史馆最醒目的地方。

去年11月底,村史馆开馆,全村男女老少都来参观。参展当天,村里90岁的魏登华老人指着一张1943年的地契,向村民讲述了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

1943年,抗日战争还处于战略反击阶段。村里年轻的共产党员孔祥德去相邻的章丘区垛庄村赶集采购物品,不小心被当地的汉奸特务认了出来,偷偷地汇报给日本鬼子。日本鬼子将他抓捕到监狱,严刑拷打,逼他说出组织的秘密。孔祥德被折磨得死去活来,却没有对敌人透露半个字。

监狱外,孔祥德的母亲救儿心切,将家里的地悉数卖给了本村村民张德禄,换了钱,从日本鬼子手中赎回了儿子的一条命。

这张地契就是那段历史的见证。魏登华之所以了解这个历史故事,是因为他和孔祥德是儿时的伙伴。后来,张德禄老人把这张地契保存了下来,传给了孙子张守文。

于是,在王老村的村史馆里,38张地契成了最打动人心的展品。

像王老村这样的村史馆,莱芜市去年共建成了60个。每个村史馆的建设都结合本地历史古迹、革命历史人物和事件、民俗风情特色、村级产业发展规划等内容,并且利用不同的红色旅游资源、当地戏曲、曲艺、民间歌舞、乡村古乐、民间美术、特色工艺、武术、杂技等民间艺术,以及当地生产生活、风俗习俗内容进行设计展陈。60个村史馆个个不重样,个个有看头。

其中,南峪村的莱东抗战纪念馆、黄庄一村的黄庄起义纪念馆、房干村的乡村记忆博物馆不仅是村民了解本村发展历史的平台,也成为红色教育基地。2017年,社会各界参观人数达到3万人次。“每个村史馆都是一个村历史的见证,都是村民寻觅乡愁的精神家园。”市文广新局局长苏文说。记者 朱虹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