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2018年度山东财经大学“十件大事”

新浪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从严从实抓好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主动性,干事创业,积极作为。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努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对我校党委工作进行巡视,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印发《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巡察领导小组及巡察工作组。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一项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获评全国首批“心理服务基层试点单位”。财政税务学院财政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二、落实“以本为本”,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山东财大实施本科生推免攻读硕士研究生,首次通过硕博连读方式选拔博士生。高招综合评价、中外合作办学录取分数线在省属高校居首,普通文理类录取分数线位列省属高校三甲。2014级管理科学专业本科生卢辰昊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11项成果获得第八届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8个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获省级立项。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并开始招生。首次获得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男子足球队五战五胜获山东省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足球联赛冠军。学生团队及个人在省级以上各类学术、科技、文体竞赛中获奖400余项(次)。

三、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科研成果继续攀升

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获批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工商管理增列为山东省立项建设一流学科。召开了学科建设工作会议,22个先进集体和53名先进个人受表彰。

22项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位列省属高校第二,全国财经类高校第四,其中重点项目3项。1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准立项。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9项。刘海明、谢申祥、李成友在《经济研究》先后发表3篇论文,创年度新高;统计学院李娜在《中国科学》英文版发表论文。刘慧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在我校属首次。卢希悦、刘培德、王爱国入选《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山东社会科学名家名作展》。

四、服务山东重大发展战略扎实深入

山东财经大学制定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组建14个研究团队服务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金融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农村区域发展3个专业(群)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年度资助建设经费2200万元。成立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刘培德、王爱国、孙丽君、王旭科入选山东“十强”产业智库首批专家名单;落实省教育扶贫实施方案,国际经贸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等六个学院对口帮扶菏泽、临沂的六个乡镇,实施教育扶贫、精准扶贫。先后主办(承办)“中国乡村振兴”国际学术论坛、山东对外经济发展战略论坛、中国农业经营创新论坛等。

五、人才队伍建设开创新局面

山东财经大学刘培德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8名教授入选新一届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其中,赵忠秀校长担任经济与贸易类专业主任委员。张红凤期满考核“优秀”再次入选“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彭红枫获“刘诗白经济学奖”。方慧荣膺“齐鲁最美教师”称号,这是我校教师首次入选。刘华军荣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范正红入选山东省齐鲁文化名家;马恩涛、谢申祥、刘华军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双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聘请国内知名专家1人、海外名校终身教授3人为特聘教授。

六、综合改革有序推进,完成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山东财经大学共选用中层干部275人,其中提拔中层正职19人、中层副职37人,中层干部队伍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水平显著提高。破格提任三名教授担任学院院长。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毕秀玲被省委授予“担当作为好干部”称号。

认真学习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山东财经大学职员制实施办法(试行)》,在全省率先完成职员制改革;施行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完成新聘期全员岗位聘用工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合署,组建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与发展评估中心)、合作发展处、主校区建设办公室、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商经学院等机构。

七、创业教育成效显著

山东财经大学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一金一银,系全国唯一获主赛道金奖的财经高校。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三银两铜;在“创青春”山东省赛决赛中,位列金奖总数第1名,名列中国公办大学创业竞争力排行榜500强第33位,居全国财经高校第2位、山东省属高校第1位。获评“山东省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位列移动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2018高校本科应届生就业竞争力报告》第68位,居山东省属高校之首。

八、主校区扩建一期工程竣工

山东财经大学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建设,12月中旬顺利完成一期工程14万多平方米,现代化的教学楼、实验楼、师生活动中心、学生公寓、学生餐厅及相关配套工程陆续竣工,极大地改善了圣井校区的办学条件,投入使用后可满足15000名学生的学习生活需要。

九、大学文化建设渐入佳境,办学影响不断扩大

山东财经大学完成校歌《梦想花开》的歌词征集谱曲及MV制作,开展了学唱传唱校歌活动;设计完成与启用视觉形象识别系统(VI)。成立了校园网络建设与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升级校园网主页,发挥了网络文化的引领作用,荣获“中国大学新媒体百强之优秀高校”称号。开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办了“财经潮涌40年”专场演出。

学校获评新浪网 “2018年度山东最具综合实力本科院校”奖、入选大众网“山东高校最佳社会声誉榜”等。杨文生教授当选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金融学院2014级金融创新实验班团支部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经济与管理评论》相继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和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刊核心期刊。对外宣传不断加强,各级媒体报道数量达900余篇(次)。

十、国内外交流与合作领域持续拓展

山东财经大学与临沂市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山东财经大学临沂商金研究院”和“现代商贸物流协同创新中心”。与青岛鑫源集团共建青岛“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创新创业园”,首期获300万元捐赠。与济宁市政府联合举办“第二届淮海财金论坛”。成立“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学校成为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成为国家留学基金委“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合作院校,积极参加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活动,获颁荣誉证书。与柏林财经政法大学、德国埃森应用技术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等建立了友好关系。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