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拾一行婉约诗词 携一卷优雅画意——山东师大齐鲁实验学校五年级中华诗词文化之旅

新浪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实验学校向来十分重视学生古诗文素养的积累与提升,12月10日—14日是学校本学期的古诗达标周。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背诵古诗的兴趣,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12月24日下午,五年级语文组特举办以“中华诗词文化之旅”为主题的语文学科展示活动。让诗词之美洋溢校园,让经典浸润心灵!

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实验学校向来十分重视学生古诗文素养的积累与提升,12月10日—14日是学校本学期的古诗达标周。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背诵古诗的兴趣,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12月24日下午,五年级语文组特举办以“中华诗词文化之旅”为主题的语文学科展示活动。让诗词之美洋溢校园,让经典浸润心灵!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在婉转悠扬的《爱莲说》朗诵声中,语文学科展示活动拉开帷幕。齐鲁实验学校执行校长孙艳梅致开幕词,她鼓励同学们多读诗书,气质才华自然高雅光彩,更勉励同学们在活动中享受快乐,积极弘扬传统文化。小学部全体干部和热心的家长义工们共同见证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四部分组成:穿越科举体验区、“文人四友”赏析区、古代生活体验区、“殿试选拔”争霸区。 

穿越科举体验区

本环节分为乡试、院试、会试三部分,依次通关后获得秀才、举人、贡士的称号。“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同学们抽取考题,对答如流,抑扬顿挫的背诵,将诗文中蕴含的一幕幕场景再现。当诗文之美内化于心,文明举止便自然展现。同学们有序的等待、谦让的举止让文明之花盛放!

“文人四友”赏析区

琴中有情韵,棋中有天地,书中有乾坤,画中有诗意。若能与诗词歌赋为邻,与琴棋书画为友,则何幸哉?

弹一曲古筝,悠扬的旋律吸引了许多同学,小老师现场指导,学生用心学习,让从未接触过古筝的同学也产生浓厚兴趣,跃跃越试。下一盘围棋,举子布局,审时度势,逻辑思维呈现在一粒粒黑白棋子中。书画既可抒情也可言意,有的同学提前准备,将自己的优秀书画作品带来展示;有的同学则现场泼墨挥毫,尽显潇洒之风;还有的同学初次执笔,在欣喜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一桌一椅琴棋书画,一书一曲韵味悠长。在老师们精心准备的“文人四友”赏析区,同学们流连忘返,沉浸在传统文化的馨香之中。

古代生活体验区

诗情画意美好心灵,趣味活动点缀生活。体育运动自古就有,早在黄帝之时,就以蹴踘等体育活动来训练青年,而尧、舜、夏、商、周五代亦以投壶等体育活动来强健国人体魄。蹴鞠、投壶、套圈、古装体验,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尽情展现着童趣童心,既锻炼了身体,又享受古代生活的小趣味。

“殿试选拔”争霸区

殿试为科举考试中的最高一段,由内预拟,然后呈请皇帝选定,前三甲为状元、榜眼、探花。这次活动的前三甲花落谁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第一环节:“飞花令”。这是真正诗词高手之间的对抗,挑战者必须在极短时间内完整说出一联含有约定关键字的诗句。这不仅考察选手的诗词储备,更是临场反应和心理素质的较量,竞赛感很强。三轮过后,六位同学靠丰富的诗词储备,快速的临场反应和强大的心理素质脱颖而出。

第二环节:“一站到底”。此环节由小学部副主任于海棠出题,六位同学沉着冷静、应对自如,在激烈的角逐中,五年级六班毕延旭凭借丰富的古诗词积累夺得桂冠,五年级二班赵振羽和五年级七班魏霖分别摘得榜眼和探花。

台下同学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为他们喝彩,他们出色的表现是示范,更是引领。相信在经典诗文的浸润下,每个同学都将成为谈吐儒雅、举止大方的谦谦君子。

“石蕴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经典诗文,如珠似玉也。“中华诗词文化之旅”让诗文之美内化于学生内心,愿大家与诗词歌赋为邻,与琴棋书画为友,享受生活的小趣味,领略诗和远方的美好。

(撰稿:吴聪 孙竹青 马凤娟 黄立学 摄影:肖臣臣 五年级家长义工们)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