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阅城丨沂源:一个苹果说开来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虞翻宅里起秋风/翠叶玲珑剪未工/错认如花枝上艳/不知荚子缀猩红。

这是一首现场感、色彩性十分鲜明的诗,一个个绽放在枝头的苹果仿佛点燃了仲秋时节的那一片绿,也滋养着那里的土地。

虽然这首诗创造的是宋代的意境,而这种大自然所赋予的神奇物质同样适合于日新月异的今天,比如屋脊上的城市——沂源。

沂源苹果不仅染红了漫山的绿、浮云的白,还点亮了当地的蓝色梦想。无数个它们让沂源这座城市更加欢腾、更加斑斓。

当然,值得回味的不仅是沂源苹果所带来的感官盛宴,还有这“喧闹”背后的思考与启示。

别样“红”

每到秋天,沂源的苹果像一团团火焰,照亮北纬36°的天空。每到秋天,沂源苹果让沂源红遍大江南北,她,俨然成为山东城市乡村中一靓丽名片。

8月, 沂源苹果脱颖而出,荣登中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前100排行榜第30位,列全国地理标志苹果类产品第三位。

这给久负盛誉的沂源苹果又平添了一道色彩。

2017年,“沂源苹果”荣获“全国名特优农产品目录产品”、“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山东省知名区域公用品牌”。

沂源苹果别样红,红遍半边天,始于颜值,醉于内涵。

间似流水,在过去的7年里,沂源执政者坚守着振兴信念,深挖沂源苹果的内在价值,为当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今年恰好是第八届。可谓是,苹果有尽,而意无穷。

以苹果为媒,无限拉伸了关于未来沂源的无限想象。

通过打造农事节庆文化平台,宣传提升沂源苹果公共品牌影响力,挖掘苹果文化内涵,充分发挥苹果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推动苹果产业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

在发展旅游之前,这里苹果价格低,销路少,村民收入也很微薄。现在有了苹果采摘,认领果园等旅游项目,既实现了土地增效、农民增收,又为乡村旅游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种如实做法将区县生活的幸福指数极快拉升。

“绿”如茵

绿交映着红,一曲生命的交响曲,一个苹果激活了当地活力。

因为苹果,沂源焕发出无限的活力。 “沂源红”苹果文化节等一批农事节庆活动的举办,形成了果乡休闲旅游特色,创建了省级旅游强镇,创建省级旅游特色村4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4个,目前已完成投资3亿余元。

一个苹果却绽放着无限的文化色彩。沂源当地以苹果为品牌打响地域影响力,积极打造苹果定制、果树认养、苹果采摘等主题文化活动。

他们将小微景点历史故事融入农产品文化活动,吸引游客参与活动,可以让游客在故事中体验田园生活,在田园生活中有故事,让客户用实际体验感受沂源农产品的特色。

立竿见影的效果,2017年,浙江商会等企业和个人认养果树3000多棵。2018年6月份和浙江时间林电商平台签订了10万棵果树的产权销售协议,把“中庄苹果”“沂源红”苹果品牌推向纵深。

在今年的苹果节现场,去年被认养的果树已累累硕果,空气中弥漫着秋天丰收的喜悦,到处都是生命的味道,引得游客驻足观看。

这时候,沂源一树的苹果已承载着浓郁的情愫与内涵,是一种守卫,更是一种寄托。

如果说苹果滋养着沂源这座城市,丝毫都不为过。目前沂源以苹果为主导的林果收入已占到沂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以上,支撑起全县农业农村经济的半壁江山。沂源县农民收入增速连续9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一抹蓝

从奇迹的沂源红到美丽的沂源蓝,让沂源的季节不在孤单。蓝色是一种纯净,更是一种智慧和梦想,也是历经岁月后的深邃。

国内资本市场有“南江阴,北沂源”之说。沂源目前有5家上市公司,是山东省乃至整个北方区域拥有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县。其催生上市公司形成的“沂源现象”,一度成为国内舆论关注的焦点。

这对于沂源来说,绝对是一种特殊的存在,它不仅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也是沂源追求梦想的一种印证。

沂源还是一座富有文化底蕴的地方。上溯至四、五十万年前,沂源人就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沂源猿人”与“北京猿人”同期。商周故城遗址犹在,唐代摩崖石刻、明清神清宫、织女洞等名胜古迹尚存。

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并茂,沂源县旅游资源异常丰富。织女洞、神清宫、荆山寺、商周故城遗址、唐山摩崖石刻、楼真观、闵仲祠等名胜古迹都极具开发价值。

沂源县将强力推进鲁山、牛郎织女等龙头景区招商开发。并且,沂源县将高标准建设神农药谷等32个在建项目,支持发展飞龙食品体验园等一批旅游新业态项目,创建国家2A级以上景区3家,新建小微景点、高档精品采摘园100处以上。

她还将坚持组群开发、抱团发展,精心做好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和省级传统村落保护开发,高标准打造九顶莲花山片区、桃花岛片区等乡村旅游示范区。

上述意味着,沂源的文化旅游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助推沂源实现蓝色的梦想。

号角已吹响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中华乡村之振兴,顶天立地当自强。沂源正在用苹果谱写一个个传奇的乡村振兴故事,用肩负的历史责任,去创造美好的乡村生活。

沂源的苹果如果用颜色来表达,用沂源红的奇迹并不张扬,而沂源红已成为沂源所有农产业发展的一个标志性口号和特色标签。

沂源通过发展樱桃、蜜桃等特色农产品,樱桃小镇燕崖镇、蜜桃小镇西里镇、沂源红小镇中庄镇知名度不断提升,成功探索和实践了山区特色农业发展之路。

沂源县推动特色农产品发展,依托全县800余家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建立果业、花卉、蔬菜等新型农业产业基地3万余亩,同时以“生产+加工+科技”的方式,开展精深加工推动农业全链条增值,带动农民实现增收。

乡村振兴的弦歌在沂源的上空吹响。当地通过打造农村经济“升级版”,并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向前迈进,沂源的经验或值得借鉴。

一个村或许是一个缩影。2017年,阳三峪村当地农民人均收入2.6万元,年均增长10%以上,走上了一条山区模式的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子,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

当地着力以沂蒙特色农家小院打造为切入点,走以公司为引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为主导,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丰富了美丽乡村建设内涵。

沂源乡村振兴的弦歌声声不辍。

2018年10月13日沂源进行了工作汇报,当地立足实际,反复酝酿形成了示范片区建设基本标准36条,其中产业振兴5条突出了产业发展;人才振兴4条突出了人才支撑,文化振兴9条突出了乡风文明;生态振兴12条突出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织振兴6条突出了农村组织建设,这36条基本要求是示范片区建设的“规定动作”,必须不折不扣完成。

上述举措无疑会让沂源有机会成为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沂源——屋脊上的城市,并非仅仅是一个苹果那样红。太阳初升,潜龙腾渊,未来的沂源,正绽放着绚烂的振兴光芒。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