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尼山论坛闭幕:"高台起飞"层次广度飞跃 对话没有终点

齐鲁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委员会委托,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在闭幕式上对第五届尼山论坛进行了学术总结。相比往年,第五届尼山论坛是“高台起飞”,本届论坛由原来的民间性、学术性、国际性到现在更加注重政府主导性,在参会学者的数量、层次、广度上,也实现了飞跃。尼山十年坐而论道,文明对话没有终点。

孔庆峰

山大经济学院教授

“一带一路”倡议

让民心相通

在27日上午的“文明对话与人类未来”分组对话中,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孔庆峰说,“单边主义出于自身利益强迫他方合作;双边合作涉及到强势一方和弱势一方,因双方不可能力量完全均衡,会导致强势方强迫弱势方服从利益诉求;区域合作只能看作是扩大的双边合作。“唯一从理论上可以达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的合作形式是多边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是“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尤其是民心相通,强调大家坐下来充分沟通协商。在双方自愿情况下开展合作,带有很大弹性,没有强制性,从而实现了信息的对称。”此外,“一带一路”建立的永久信息平台可以实现无限次重复博弈,从而让每个参与方都能从合作中获得对自己有利的结果。孔庆峰认为,基于上述,“一带一路”是最有可能带来共同福利的合作模式,应当成为通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阶梯。

王小婷

山大儒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

用“和合文化”

构建世界大同

“‘和合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与精髓,如今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中国‘和合文化’思想的践行。”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王小婷指出,“一带一路”倡议赋予“和合文化”下一步的任务应是实现跨文化对话。她表示,只有在“平等”和“互惠”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实现双赢。

“传统‘和合文化’的现代转型需要不断挖掘其丰厚的理论资源,赋予其新的时代内容与精神实质。”王小婷表示,中国当代文化是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城市文化与乡村文化、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于一体的多元文化结构,只有充分挖掘传统“和合文化”资源、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精神财富并使其有机融入当代文化,才能彰显其在现代中国社会的生命力。

王小婷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传统“和合文化”思想的践行,只有本着合作、融合的思想,立足于各参与者之间的差异,各国进行优势互补,才能民意相通,达成合作,进而实现利益共享。

乌兰

中国孔子基金会

海外“孔子文化大使”

把英文版论语

推广到全世界

美国尼山国际出版公司的总裁乌兰是一位出色的“民间外交家”,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海外中华文化的交流和传播。

2016年底,《论语诠解英文版》正式出版。作为一本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典籍,乌兰带着《论语诠解英文版》走进了芝加哥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耶鲁大学等十几所享誉世界的顶级学府,深受学者们的喜爱和好评,被收录为各大学图书馆的馆藏。

80余中外嘉宾参加女性分论坛

9月27日,第二届尼山世界女性论坛闭幕。今年女性论坛的主题是“女性赋权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首次从女性视角审视研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80余名中外嘉宾参加论坛。

尼山世界女性论坛,针对“女性赋权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聚焦世界当前女性面临的突出问题与女性赋权,以及构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中遇到的问题,与会的专家学者提出了一些鲜明的观点主张。主要有六大核心观点:女性命运与人类命运息息相关;女性赋权与人类发展息息相关;女性命运共同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息息相关;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人类发展及人类命运共同体问题,就必须要解决女性赋权与发展问题;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女性是重要力量;在全世界,女性群体可以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很大的贡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廖雯颖 见习记者褚思雨

(齐鲁晚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