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以本为本 四个回归|中石大提出本科教育建一流专业育一流人才

新浪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7月12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召开全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旨在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培养一流本科人才,切实将“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落到实处。

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校内外管理者、教师以及企业和中学代表等专家学者将共同聚焦一流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从不同视角共谋专业发展改革之策和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之大计。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新疆克拉玛依第一中学校长李国莲、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吴静怡、中软国际高级副总裁唐振明等受邀到会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提出,要努力开创本科教育工作新局面,通过本、硕、博一体化培养,科研育人、科教融合,优化师资队伍、硬件条件、课程体系、教育方法、大学文化等方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培养一流人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刘华东表示,学校本科教育要认清发展形势,迎接重大挑战,加快专业的建设与改革,增强专业的内涵和特色,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培养一流本科人才。

记者从会上获悉,中石大将主动对接能源战略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新旧动能转换等国家与区域重大战略规划,以及高等教育领域的重大改革举措,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积极更新专业建设理念,优化专业结构布局,规划扶持新兴专业,盘活提升传统专业,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增强专业特色优势,健全专业建设工作机制,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

学校提出一方面将积极规划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增设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能源经济等新专业,另一方面将结合内部专业评估及时淘汰“低效”专业,对社会需求不大、生源质量不好、人才培养质量不高、办学效益低的专业及时减少招生规模或者停止招生,集中力量将传统优势专业升级改造、做大做强。强化石油勘探、石油开发、石油化工等石油石化专业优势,优化机械、材料、信息、理工、土建等通用类专业方向,拓展经管人文类专业领域。

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全面树立并落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深化四类培养模式改革:一是实施本研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二是探索多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三是实施卓越和拔尖计划人才培养模式。四是探索微专业培养模式。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王大勇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