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齐鲁工业大学举办2018济南大型人才招聘会

摘要: 4月1日,“助力新旧动能转换—2018年济南大型人才招聘暨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在济南西部大学科技园举办。

4月1日,“助力新旧动能转换—2018年济南大型人才招聘暨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在济南西部大学科技园举办,此次招聘活动由济南市委组织部、市委台办、市发改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科技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市工商局、市投资促进局、市妇联等10部门联合主办,由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齐鲁工业大学共同承办。

此次大型招聘会,旨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政府“在经济转型中实现就业转型,以就业转型支撑经济转型”的新要求,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的人力资源支撑的重要措施之一,为全市各类企事业单位提供人才智力保障,搭建高层次专业人才和高校毕业生交流服务平台。

招聘会共安排摊位682家,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参加应聘求职者近2万人次。银座集团、东港股份、济南伊利、优创(济南)、山东顺丰、晶正电子、天岳晶体、济南二机床、齐鲁制药、山东伊莱特、山大华天、众阳软件、福瑞达、黄河路桥、齐发药业、山东三箭等众多知名企业前来纳贤,为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

企业为抢人才   宣传海报吸眼球

企业为招聘到所需人才,吸引毕业生的注意力,除现场积极推介外,招聘海报的设计也可谓用尽了心思。他们希望首先用语言和情感打动毕业生的内心。记者发现,此次招聘会各单位的海报上不仅有“诚聘英才”“招贤纳士”“招兵买马”等常见字样,还出现了醒目的“找爱的工作 做有趣的事”、“寻找最有梦想的你”、“你和梦想之间 就差一个我”、“爱我别走,我在这里等着你”、“寻找特别的你 这里有等着你的位置”、“适合你就来 这里为您提供宝贵的发展空间”、“众里寻你千百步 原来你需要的在此处”等很多95后大学毕业生喜欢的语言。当然吸引眼球只是第一步,能否成功应聘和招聘最终还是要看“两情相悦”。

毕业不失业 工大学子更有激情、有活力、有闯劲

每年一到毕业季,就有人吐槽“毕业季就是失业季”,而传统招聘一般都要经过层层面试,综合考察再考虑人员录取情况,因此很多企业投递简历多却录取人员少,但参加此次招聘会的汇胜集团却“一反常态”。负责此次招聘的工作人员说道“针对齐鲁工业大学的学生,我们集团采用免面试、直接实习的政策,相比其他学校,齐鲁工大的毕业生更有激情、更有活力、更有闯劲,而我们集团缺少的就是这样的人才,希望齐鲁工大的毕业生们能来我们集团工作。”优秀的求职者自然受企业欢迎,企业也愿意为优秀求职者降低门槛、调整政策。

深化校地合作  搭建精准对接服务平台

齐鲁工业大学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全面加强校地对接,现场设立了5150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专区、市属重点项目专区、物流企业专区、外商投资企业专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专区、民营企业专区;同步开展了“人社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交流活动专区等,现场宣传就业创业帮扶、人才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小微企业发展等各类优惠扶持政策,并发放相关宣传材料。

“职场人物进校园”  加强就业分类指导

“前途好迷茫,我的专业以后能干什么”,“茫茫人海中,毕业该去哪儿”,“漫漫公考路,我该如何走?”,“研”途很闪烁,我的康庄大道应该怎样走?”招聘会现场的“职场人物进校园”活动为低年级学生量身打造,知名企业老总、资深企业HR、职业生涯规划师、考研专家、考公专家等近20位职场大咖面对面交流分享,为毕业学子在简历制作、面试技巧、公职类报考等方面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生涯微咨询”  点亮学子生涯路

为发挥招聘会的集聚效应,提高学生对大学学业规划和未来职业规划的科学性与合理性的认识,不断明确职业发展方向,招聘会现场齐鲁工业大学还为低年级学生量身打造“生涯微咨询”活动,组织大学生职业发展工作室生涯咨询师围绕自我探索、职业探索、生涯规划、职业定位与决策、求职技能提升、求职心理调适、创新创业咨询,与学生面对面、心贴心,仔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环境工程专业15级小陈同学面对记者的采访说“本来还在本专业和跨专业考研中犹豫不决,听了老师的建议,我决定扬长避短,跨专业考法硕。”

基层就业  展现毕业生别样风采

今年高校毕业人数再创新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学毕业生基层就业的政策“红利”和发展空间优势明显,去基层就业,正成为越来越多大学毕业生的选择。在招聘会现场,毕业生基层就业典型事迹展吸引了同学。“到基层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齐鲁工业大学近三年众多毕业生响应基层就业号召,参加山东省选调村官、“三支一扶”基层就业项目、西部计划志愿者等基层工作。他们在基层扎根、发芽、开花、结果,舞出了人生、舞出了精彩、绽放了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设立大学生职业发展工作室  开展个性化生涯教育

记者从齐鲁工业大学了解到,为拓宽学生职业认知,引发学生的生涯行动,提升就业竞争力,促进他们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转变,齐鲁工业大学成立了大学生职业发展工作室,建设职业测评室、团体辅导室、个体咨询室、模拟面试室等,为各年级学生开展职业测评、团体辅导、个体咨询等,丰富了生涯教育的形式,提高了生涯教育的效果。

实施“1236攀登计划”  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记者从齐鲁工业大学了解到,2016年开始,齐鲁工业大学开始实施“大学生提升就业能力攀登新高峰行动计划”(包括一个生涯咨询与辅导工作平台、两套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三类就业分类指导活动、六个就业工作目标等四个部分,简称“1236攀登计划”),构建生涯发展辅导课程、就业指导类活动和生涯个体咨询等“三位一体”的学生就业能力提升工作新体系,不断将就业指导服务前移,不断提升就业指导的精准化和针对性,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是经济最好的底色。今年两会上提出要将着力促进就业作为2018年政府工作的重要方向。今年高校毕业生达到820万,再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依旧严峻,但是随着国家力促就业创业加强全方位就业服务、省政府推动新旧动能转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齐鲁工大对点举办就业双选会,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不断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来源:齐鲁工业大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