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50岁男子彻夜陪护老父亲 护士随手拍的两张照片暖人心

齐鲁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这两个人,一个是紧盯患者安危的神经内科护士张莹莹,一个是陪守重症老父亲,年逾花甲的儿子。

17日,济南市济钢医院护士张莹莹在朋友圈发的两张图片,十分感人。这两张照片是在张莹莹夜班巡视病房时随手拍的,时间分别是凌晨2点,凌晨3点30分,配文是:凌晨两点的你,凌晨3点半的你。照片中,一位头发花白的男子正趴在病床前陪守病人。

张莹莹在她的微信中写到:“作为一名护士,病人的病情就是命令,这是一位家属,接触下来感觉人很善良,但是对医学常识并不了解,充满恐惧,每次我们都是详细介绍了好几次,才让他逐渐安心。旁边床位暂时没有病号,但是这位家属就坐在病人床前,两眼牢牢盯着病人监护仪上面所显示的生命体征。劝他歇会,他拒绝了。”陪守者的倔强与担心,让医护人员既感动又心疼!

据济南市济钢医院神经内科的护士张莹莹介绍,3月16日她当值夜班,正好是该病人的责任护士。病人男性,今年75岁,3月16日下午因“言语不清伴双下肢活动不灵7小时”到济南市济钢医院急诊科就诊,医生为其做颅脑磁共振检查后,影响学符合脑出血表现,随后被收入神经内科治疗。

考虑到病人年龄大,病情危重,自理能力差,医生为病人下达病重,嘱按照一级护理巡视病房,所谓一级护理,就是医护人员根据患者病情和生活自理能力,确定并实施不同的护理。也就是要求护士每小时要到病人病房前探守一次,发现病人病情有异样,及时处理。因为病人病情危重,张莹莹几乎不到一小时就去查看患者。

从接夜班开始,张莹莹就负责起科室全部17间病房病人的护理任务,为病人量体温,输液,给陪床患者家属讲解陪护要领等等,一直忙到深更夜半。病人在她的护理下逐渐进入梦乡,病房里逐渐地安静了下来,偶尔传出病人轻微而均匀的鼾声。

凌晨两点,张莹莹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护理探视。对于潍坊医学院毕业的她来说,参加工作四个年头以来,见惯了患者生离死别,她觉得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全身心的做好护理工作,就是对病人最好的负责。

当她巡视到4号病房时,隔着门的玻璃,张莹莹看到了让她无比扎心的一幕:尽管病房内有一张病床清闲着,可病人家属并没有躺上去,而是一直陪守在病人的病床前,时不时还抬头看一眼心电监护器上病人呼吸、心跳、体温等数字的变化。张莹莹并没有打扰他,而是轻轻地走向另一间病房进行探视。凌晨三点,她又看到病人强撑在床档处,再次让他休息,又一次被拒绝。

凌晨3点半,当张莹莹再次来到4号病房门前时,陪守病人的家属,一直坐在病床前,这一次,他趴在病床上,看得出,已经是相当的疲惫。

张莹莹说,陪守者是老人的儿子,今年50多岁了,他们来自历城区唐王镇,由于医学常识了解的少,当老人住院后,老人的儿子就寸步不离,一直就坐在父亲的床前,守护着父亲。

就在张莹莹将照片上传不久,如此格外感动人心、同时却散发着一股温暖力量亲情浓浓的画面,立刻吸引了无数点赞和留言。特别是,许多家有医护人员的网友纷纷留言,他们的故事更让人们理解了这张照片所蕴藏的更多内涵,医护专业展现的悲天悯人胸怀让许多网友肃然起敬。

问起张莹莹为什么对病人这么上心,91年的她透露,自己爷爷是医生,妈妈也是在医院工作,见惯了太多生死别离,所以更会用真情实意对待每一位病人,也是爱的传承,生命的延续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时培磊 / 通讯员 刘乃兵)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