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莒县90后夫妇制作老式糖果 传承记忆之味

齐鲁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糖果的种类也多了,奶糖、棒棒糖、巧克力糖之类的,花样繁多,就像咱老百姓的日子一样甜蜜蜜的,但以前就没这么多糖果了,只有清凉糖、清凉糕还有糖瓜,像这些老式糖果,现在会这种手艺的人已经很少了,不过莒县刘官庄镇公婆山村一对九零后小夫妻却反其道而行之,做起了这种老营生。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糖果的种类也多了,奶糖、棒棒糖、巧克力糖之类的,花样繁多,就像咱老百姓的日子一样甜蜜蜜的,但以前就没这么多糖果了,只有清凉糖、清凉糕还有糖瓜,像这些老式糖果,现在会这种手艺的人已经很少了,不过莒县刘官庄镇公婆山村一对九零后小夫妻却反其道而行之,做起了这种老营生。

这种外观呈白色长条状的就是清凉糖,因为加入了薄荷,入口之后清清凉凉,所以叫做清凉糖。自从入冬气温降下来之后,庄新弟和妻子孙月梅就在家里做起了这个老营生,这手艺还是妻子从娘家学的,属于祖传的手艺。

做清凉糖是力气活,父母年纪渐长,做起来有点吃力,所以孙月梅出嫁之后便和丈夫一起继续干着这门老手艺。做清凉糖用到的材料非常简单,就是白糖再加上薄荷脑,难就难在做糖的过程。第一步要将白糖加热熬成糖稀,这个工作由庄新弟的母亲尹玉梅负责。

“白砂糖加上水,把它加热熬化。熬大了就糊了,熬轻了就粘牙,得熬到火候正好。什么样才说明正好,就看到锅里发红,没有水泡了,也没有热气了,就可以倒出来了。”尹玉梅说。

熬出的糖稀倒进平底锅中稍作冷却,之后便到了关键步骤:拉糖和拉丝。拉糖是个力气活,由庄新弟来做,他将糖稀绕到一个铁棍上,另一端也用铁棍撑住,挥动胳膊一圈一圈的开始拉糖。

随着不断的拉伸,琥珀色的糖稀热度慢慢散去,逐渐变白变硬,拉起来也越来越费力,等到颜色全部变成白色,就要往里加入清凉糖的唯一配料—薄荷脑。

放入薄荷之后,庄新弟还得继续一遍一遍地拉糖,这样才能把薄荷的清凉味道均匀融化到糖里边,经过拉糖之后,糖稀变成白色的一大块,随后就要拉丝。拉丝这个步骤庄新弟跟着妻子学习了两年多,但依然不得要领,只能由孙月梅亲自动手。

孙月梅拉丝,庄新弟做辅助工作,小两口相互配合,十几分钟时间,这一锅清凉糖就做出来了,等糖变凉,就可以装袋进行销售了。经过这些步骤做出来的清凉糖咬起来清脆、不粘牙,吃起来清凉爽口。

庄新弟说,以前基本上没有成包的糖,平时也吃不到糖,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糖,基本上二十三祭灶的时候买一点糖瓜才能吃到糖。现在可能糖多了,但是这种纯手工的很少见,记忆中还是一直记着这种清凉爽口的味道。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清凉糖曾一度失去市场,这种老手艺也逐渐被人遗忘,但最近几年,这些传统小吃也又重新火了起来,庄新弟和妻子便利用冬季农闲的几个月做这些东西。

“过年的时候做点赚零花钱,两个人也对这门手艺挺感兴趣,闲着不也没事干,做这个也属于一种乐趣,因为莒县也没有干的,所以我们俩干起来,也让没有吃过的人可以品尝一下。”孙月梅说。

庄新弟说,这种糖是他儿时非常深刻的记忆,所以他想他们两人把这种糖一直继承下去,让下一代的孩子能吃到他们儿时的东西。

庄新弟和妻子做的传统糖果,除了清凉糖还有清凉糕和糖瓜,做法也都相似,还可以加入食用色素做成不同的颜色,平时主要由孙月梅的父母在周边各个大集上进行销售,每天能赚一两百元钱,逢年过节销售额会翻好几倍。

以前每到逢年过节,街上便传来卖清凉糖的商贩唱的歌谣,这些歌谣也是很多人温暖的童年记忆,但现在会唱歌谣的人越来越少,遗憾的是庄新弟也只是依稀记得词不会唱。

春节期间,清凉糖的销售也迎来旺季,庄新弟和家人每天下午熬十锅,总共三十斤的糖,备足货为过年做准备。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