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济南从归国人员中检出一例恶性疟病例

齐鲁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日,济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从自安哥拉归国的劳务人员中检出一例恶性疟病例。

近日,济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从自安哥拉归国的劳务人员中检出一例恶性疟病例。

经了解,患者彭某28岁,山东滨州人,12月14日从安哥拉由首都国际机场入境回国, 17日在家出现全身不适,发热、厌食、自测体温40度,自行服用退热药后,体温下降后又升高,于18日来济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检测。该中心对其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及免费病原学检测,调查显示其在安哥拉工作两年,有蚊虫叮咬史,实验室血涂片检见环状体,分型确诊为恶性疟,遂开具抗疟药进行治疗,并及时向市卫生、疾控部门通报,做好后续监管工作。

疟疾俗称“打摆子”,由按蚊叮咬传播,按病原体疟原虫分为间日疟、三日疟、卵圆疟、恶性疟,其中尤以恶性疟最为严重,若不及时治疗危及生命。典型症状为周期性的发热、寒战、反复发作后会出现贫血和脾肿大。疟疾主要分布于非洲特别是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此外东南亚等地区也有分布。

随着我国“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和人员前往疟疾流行地区投资工作,建议前往上述地区人员,尽量避免蚊虫叮咬,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就医。此外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质检财函[2017]142号有关规定,在境外居住3个月以上的回国中国公民如身体出现症状,可到就近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实施免费检测。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