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青岛新引进4所高校 在青高校数量已超过50所

齐鲁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哈尔滨工程大学设计方案出炉、青岛大学胶州科教园奠基……近来,青岛引进高校以及部分驻青高校新校区建设的消息不断,也在彰显着高校引进的青岛“速度”。高校引进让越来越多的青岛人可以更方便地在家门口读名校,同时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学生来到青岛。今年,我市新引进的高校有4所,加上原有驻青高校,在青高校数量已超过50所。

哈尔滨工程大学设计方案出炉、青岛大学胶州科教园奠基……近来,青岛引进高校以及部分驻青高校新校区建设的消息不断,也在彰显着高校引进的青岛“速度”。高校引进让越来越多的青岛人可以更方便地在家门口读名校,同时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学生来到青岛。今年,我市新引进的高校有4所,加上原有驻青高校,在青高校数量已超过50所。

人物1

因为喜欢选择在青读书

今年9月份,从青岛科技大学毕业的孙斌考到了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 “我老家是济南的,在青岛上了4年学,很喜欢青岛这座城市。选择化学工程专业海水淡化方向,完全是出于自己的爱好和兴趣。 ”孙斌告诉记者,他本科学习时有一门课程涉及到海水淡化的内容,从此他就对海水淡化产生了兴趣,现在跟导师研究海水淡化油水分离膜材料。提到为何来到青岛,他说这也有运气的成分。 “研究生报名、面试时,一直都以为将来会到天津大学读书,没想到快开学时,问我是想去天津大学本部还是想到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当时想这里是喜欢的城市,也有不少大学同学在这里,就确定了到青岛读书。 ”孙斌说。 “学校的住宿不收费,食堂是半自助餐性质,关键还有丰厚的奖学金。 ”孙斌告诉记者。

蓝色硅谷核心区也是青岛引进高校聚集的地方,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同济大学青岛研究院、吉林大学青岛研究院等也都落户于此,各个学校之间的交流也更加频繁。“今年山东大学六大学院搬迁到青岛校区以后,我们之间的交流确实比以前多了很多。 ”孙斌说。他认为随着越来越多学校入驻招生,各个学校之间的交流会更多。

人物2

各高校之间会经常交流

吴若彤从河北工业大学毕业后,就到了北航青岛研究院继续深造。“在北京、天津等地待的时间久了,想换个地方,就选择了青岛。”吴若彤说,如今在青岛生活了4个月,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和学习节奏。

“我们跟海大比较近,学生们之间经常在一块交流,打过羽毛球比赛,还一起在海边聚过餐。 ”吴若彤说,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个学校的老师都可以给他们上课。吴若彤的课程表里,矩阵理论、自然辩证法、战略管理等课程由海大的老师上课,英语口语都是海大的外教上课。 “两个学校的老师水平都很高,给我们上课的时候,感觉不出有什么不同。”吴若彤说,在她看来,将来两个学校师生之间的交流会更多,教学等资源可以更好地共享。

“现在有留在青岛的打算,但还没有做最后的决定。 ”吴若彤说。

[统计]

岛城今年引进4所知名高校

按规划到2020年,在青高等教育机构(含军事院校)总数增加至50所以上,使青岛成为充满活力的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今年共引进了中国社科院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剑桥大学等4所知名高校,至此与市政府签约来青的高校达到30所。加上原有的驻青高校,在青高等教育机构数量超过了50所。

在“双一流”高校建设方面,在青高校“双一流”建设取得突破,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入选国家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青岛大学等高校共11个学科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

[进展]

5个高校研究院今年运行

青岛引进高校的成果初步显现。今年9月份,山东大学6个学院和8个科研机构整体搬迁至青岛校区,在校生达到6000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等5个研究院开始运行,初次招生规模合计近千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7个院系今年迎来首批125名研究生,其中13名博士研究生、112名硕士研究生。目前招生的学科专业覆盖计算机技术、虚拟现实、电子与通信工程、集成电路工程等领域,开设专业大部分为青岛市乃至山东省紧缺专业,其中虚拟现实专业为北航首次增设的专业方向。天津大学青岛研究院则接收2017级非全日制研究生133名,除此之外,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等也在今年开始招收研究生。

此前,已有部分高校的青岛研究院开始招生,上财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金融硕士等在读生规模已超过200人,超过了上海财大本部同专业在读生数量。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近年来本科、专科教育招生500名,全日制研究生招生300人,MBA招生100人,MPA招生50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校区已开工建设,对外经贸大学也有在青岛设立校区的打算。

多所高校校区建设已启动

青岛新引进高校以及原先驻青高校新校区建设也有了不小的进展。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校区规划设计方案已出炉并获批准,目前已完成一期建筑设计招标,将于近期开工建设。校区规划面积2000亩,规划建筑面积130余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0亿元,建成后可容纳2万名学生。校园规划设计充分考虑了周边环境并结合校区地势、地理位置,以三沙路为轴分为东、西两个区域。自西向东形成“山—校园—海”的景观生态带。

按照“百年校园、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边建边教”的思路,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校区将于2019年达到办学条件,于2021年初步完成校区一期基本建设,软硬件达到建立国际联合学院、培养高年级本科生、初步招收本科生的办学和生活条件,在校生规模力争达到10000人。一期工程规划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基础教学组团、基础科研组团、专职科研组团、学生生活组团、教工生活组团和综合服务组团,目前已完成一期建筑设计招标。

青岛大学胶州科教园奠基仪式此前也已举行,科教园占地3200亩,计划2020年投入使用。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黄岛校区)总体规划及一期建筑概念性设计方案评审会在学校举行,国内外9家顶尖设计团队提交了设计方案,整体设计方案预计很快就会出炉。

青岛理工大学主校区转移战略二期工程也已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奠基。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则已开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