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记“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获得者山东大学岩土工程中心党支部

摘要: 山东大学岩土工程中心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23人,预备党员2人,是一个正在成长的年轻党支部,充满激情与活力是支部最大的特征。全体党员团结带领科研人员迎难而上,敢打硬仗、争优创先,出色地攻克了一项又一项科研难题,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山东大学岩土工程中心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23人,预备党员2人,是一个正在成长的年轻党支部,充满激情与活力是支部最大的特征。全体党员团结带领科研人员迎难而上,敢打硬仗、争优创先,出色地攻克了一项又一项科研难题,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以过硬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专家学者同心同向的强大合力

1、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有效工作方法

岩土工程中心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按照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开展各项专题教育活动,把每项教育活动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发展的重要契机。中心党支部把党中央在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活动,纳入到普通党员和普通教师队伍中来,与个人的日常工作、生活紧密结合,在科研小组内部通过深入坦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谋求共识,消除隔阂,寻求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注重文化建设和思想教育工作

岩土工程中心党员及科研人员集中观看学习《井冈山》《长征》《解放》等影视剧,阅读《思路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等著作,以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鼓舞士气、凝心聚力。严格党支部生活,坚持双周四下午集体学习,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教师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科研人员解放思想,认清不足,明确了奋斗目标,充满了斗志与活力,形成了敢于拼搏、敢于奋斗、敢于竞争的良好氛围,强化了“忠诚、勤奋、创新、分享、团结”的团队工作理念。

3、注意人文关怀和身心健康

岩土工程中心党支部注重团队建设和人文关怀,组织采摘、师生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成立教职工文体社团;给每一个结婚生育的教职工家庭送去祝福和慰问;同时,关心离退休教师的生活和健康,定期走访、重点慰问生病离退休老同志,营造了和谐奋进,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

4、积极探索师生党支部共建

岩土工程中心教工党支部依托国家重大工程,通过暑期学校、创新基地、现场课堂形式,从工程中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建立了一套具有工科特色的科研实践教学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师生党支部联创的模式,丰富和创新党支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先后有4个党支部立项活动获得山东大学党建立项和表彰。

二、以扎实的作风和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团队奋力进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展党员队伍

岩土工程学科具有很强的实践性,科研人员需要经常到条件艰苦的工程现场进行科研试验。出差驻守到科研现场几乎成为岩土工程团队成员的家常便饭,有时几个月都不能与家人团聚。为完成好各项科研任务,党员和老师们经常工作到深夜,周六周日很少休息,“五加二,白加黑”“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没保证”。鉴于科研现场分散的特点,岩土工程中心党支部因地制宜,在各工程现场成立党小组,积极组织党员学习,以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团结人、鼓舞人,凝聚力量,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顽强拼搏,科研攻关,为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重大工程的顺利推进实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如新建的成兰铁路,穿越多个国家级风景区和大熊猫保护基地,地形切割极为强烈、构造条件极为复杂活跃,现场党员成立党小组,带领科研人员理论联系实践、攻坚克难、敢于挑战,攻克了多个技术难题,其中“隧道含水构造等不良地质超前预报定量识别技术”在铁路系统得到了推广和应用,保证了多条深长富水隧道的施工安全,获得了中国铁路总公司、成兰铁路公司集团、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各施工单位的一致好评。

艰苦的工程现场是锤炼党性,培养党员的试金石。岩土中心党支部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把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吸纳到党员队伍中来。如吉林引松供水工程因施工中遭遇了断层发生突水塌方灾害,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000万元。岩土中心科研团队临危受命,攻坚克难,应用自主研发的新型动水抗分散材料及其工艺,解决了TBM方法掘进遭遇不良地质灾害处置难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张庆松教授和青年教师刘人太在引松工程中接受了考验,2015年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

三、以卓越的创新意识和实干精神勇攀高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岩土工程中心党支部在学科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党支部以共同的人生和事业追求凝聚团队。通过人员统一调拨,科研统一管理,充分发挥团队资源共享优势,使团队具有较强的整体攻关能力,创造了一流的工作业绩。

承担国家973项目1项(3469万元)、973课题4项,国家基金重大仪器专项2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项、国家优秀青年基金1项,面上项目12项,青年基金项目11项,省部级及重大工程项目12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115项,其中美国专利3项。

培养了一批杰出学者,其中973首席科学家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首批“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1人,首批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人。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

(内容来源于《山东大学报》:周作福 林春金 孙玉玲)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