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工大“新六艺”推动新生入学教育创新发展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年来,齐鲁工业大学高度注重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不断创新大学生军训和入学教育模式,借鉴“六艺”等为代表的儒家文化,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出了“新六艺·第一课”: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创新入学教育内容和方法;组建了大学生教官示范团,增强军训和入学教育的科学性、趣味性和实效性,并形成了工大特色的入学教育模式。

近年来,齐鲁工业大学高度注重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不断创新大学生军训和入学教育模式,借鉴“六艺”等为代表的儒家文化,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出了“新六艺·第一课”: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创新入学教育内容和方法;组建了大学生教官示范团,增强军训和入学教育的科学性、趣味性和实效性,并形成了工大特色的入学教育模式。

齐鲁工业大学借鉴传统文化中的“六艺”,结合现代军训要求和入学教育实际,进行重新整合,通过系统化的设计,将其赋予新的时代特色,突出思想教育引导和传统文化涵养,形成了新的“六艺”:“礼”阐述为“循规自律”和“知礼立身”,主要开展校规校纪教育和文明习惯养成教育;“乐”阐述为“歌以咏志”和“艺以修身”,主要是引导学生学唱红色歌曲和体验传统文化记忆;“射”阐述为“习武报国”和“强体励心”,主要是开展军事训练、军事竞赛、军事讲堂和素质拓展训练;“御”阐述为“居安思危”和“调心修性”,主要是开展安全防范教育和心理团体辅导;“书”阐述为“读史励志”和“颂典明德”,主要是引导学生学习校史和形势政策,诵读传统经典;“数”阐述为“志立后谋”和“术业专攻”。主要是引导学生认识生涯和专业,科学规划大学生活。

为确保取得实效,增强活动吸引力,学生处以灵活的手段设计了很多的教育和实践环节:在军事训练之余通过授课、讲座、素质拓展等形式开展教育,通过创新手段将教育内容融进日常训练。如开展“晨诵·午读·暮歌”小活动,让新生在每天训练初诵读一遍经典,午休时看一段小美文,下午结束训练时高歌一曲,将教育春风化雨。“新六艺·第一课”将传统教育和现代教育相结合,将齐鲁工大特色校园文化和综合素质培养相结合,将入学教育和军训相结合,以培养安全意识、纪律意识、文明意识三种意识和强化自律能力、协作能力、学习能力三种能力为主线,促使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养成良好习惯,初步具备工大人的基本素质,突出了齐鲁文化涵养,彰显了工大文化特色。

9月既是新生开学季,也是部队野外驻训季和新生入伍下连季节,部队很难抽调优秀军官担任驻训教官。为保障新生顺利军训,学校挑选优秀高年级学生,组建“大学生教官示范团”,逐步自主开展军事训练。“学长”和“教官”的双重身份,使新生军训工作更加接地气、出效果,同时通过军训这个载体,不断扩大学生的参与度和贡献值,改变大学生以往在军训中的被动地位,真正实现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学校制定了示范团章程和培养方案,示范团的标志、团训、团歌,统一配备了服装和用品,建立了显著的文化标识,开展了主要内容为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知识、教育知识、心理知识、法律知识和美学知识的课程学习和素质拓展训练、技能比赛、军营体验等。编制了示范团训练教程,领用每天的早操和周末时间,开展军训训练并组织考核评比,让每个成员做到“三统一”(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标识)和“四会”(会讲解、会做动作、会教练习、会做思想工作)。建立了大学生国旗护卫队,组织开展了国旗下的成长”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组建了校园文明修身示范岗和督查队,为学生文明行为树立样板和进行督查提醒。现在队伍能够按照既定方案实现正常训练、工作、管理和自我发展,训练内容科学、规范,受到了大一新生的欢迎。

示范团不仅仅停留在简单的军训工作职能上,而是定位为树立大一新生在学习、生活、作风上的新标杆,打造学习上耐得住寂寞,严谨踏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生活上自觉自律,不放纵、不懈怠的“慎独精神”和作风上果敢无畏,勇不言败,善打硬仗“亮剑精神”,不断加强团队建设和典型塑造工作,发挥引领作用,用身边鲜活的典型资源教育学生和感染学生,释放更加强大的正能量,产生更强烈的发展动能。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