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潍坊最大的面粉加工企业破产重整 涉及多起民间借贷纠纷

鲁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鲁网3月29日讯(记者 王雅茜)今天,记者于寿光市人民法院发布的公告了解到, 该法院根据债务人山东华麟面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华麟面业”)、寿光市龙兴面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龙兴面粉)的申请于2017年3月27日裁定受理债务人华麟面业、寿光市龙兴面粉合并破产重整,并于2017年3月27日指定国浩律师(济南)事务所为华麟面管理人、龙兴面粉管理人。寿光华麟面业、龙兴面粉的重组求生正是如今面粉行业不景气时代背景下的一个缩影。

公告显示,华麟面业、龙兴面粉的债权人应自2017年3月31日始至2017年4月30日前,向山东华麟面业有限公司管理人申报债权,书面说明债权数额、有无财产担保及是否属于连带债权,并提供相关证据材料。

记者了解到,华麟面业成立于1947年,注册资本为1000 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郭荣,持有87.06%的股权。华麟面业的前身为寿光市第一面粉厂,2001年改制为有限公司,是目前潍坊市规模最大的面粉加工企业和潍坊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据了解,2016年2月25日,寿光市人民法院发布了华麟面业的失信信息,华麟面业未履行“2015年12月31日前支付原告张忠小麦款12万元,于2016年1月31日前支付余款117551元”的生效法律文书。

此外,华麟面业2014年12月至2016年9月共有裁判文书24条,其中民事案件为23条。其中,绝大部分为华麟面业的“民间借贷纠纷“,由此可见,华麟面业近几年的经济情况实在是举步维艰。

龙兴面粉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5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刘居堂,持有100%的股权,2016年11月30日,寿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与企业取得联系”将龙兴面粉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据悉,在华麟面业、龙兴面粉破产重整信息公布之前,在国内小麦和稻谷专业领域频频传出麦强面弱、稻强米弱的声音。

一些企业负责人表示,最低收购价托起了小麦价格,但面粉价格增幅却低于小麦,“麦强面弱”的局面将持续。小麦价格居高不下挤压得一些面粉加工企业喘不上气。据了解,目前面粉加工企业普遍经营困难,大部分企业选择停产或者半停产。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面粉产能过剩其实只是普通面粉加工产能过剩。普通面粉加工领域进入门槛较低,不少企业盲目投资、草率上马,导致小型面粉加工厂林立,普通面粉供过于求,价格竞争就成为企业获取市场占有率的主要手段。”

专家认为,在面粉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企业与企业、上游与下游应该抱团取暖,可以通过技术合作、市场合作等不同方式,共同抵御市场风险。一些企业也应努力在某一个细分市场下功夫,寻求突破,而寿光华麟面业、龙兴面粉的重组也正是顺应了这一时代背景,抱团取暖、求生突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