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全国性的蹴鞠组织——齐云社

摘要:  “齐云社”是全国性的蹴鞠组织,类似于今天的足球俱乐部。“齐云社”的出现,标志着蹴鞠运动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齐云社”的含义是蹴鞠踢得高,上与云齐。另外,因为球是圆的,所以齐云社也叫“圆社”,在当时就有“不入圆社会,到老不风流”的说法,蹴鞠也是“占断风流第一家”的风雅活动。

“齐云社”是全国性的蹴鞠组织,类似于今天的足球俱乐部。“齐云社”的出现,标志着蹴鞠运动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齐云社”的含义是蹴鞠踢得高,上与云齐。另外,因为球是圆的,所以齐云社也叫“圆社”,在当时就有“不入圆社会,到老不风流”的说法,蹴鞠也是“占断风流第一家”的风雅活动。

据宋《蹴鞠谱》记载,各地方的鞠客到齐云社里来,先备三牲盘案祭献蹴鞠祖师,到圣前拈香祭拜完后,再与众球友见礼。

当时的蹴鞠行当,讲究礼仪和规矩,“齐云戒文”、“十紧要”、“ 十禁戒”、“十不踢”、“十不赛”等都是当时齐云社的规定。类似于我们今天的规章制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