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刘邦父亲蹴鞠故事

摘要:   司马迁《史记》曾经记载当时大政治家苏秦,在向魏王介绍他所看到的齐国首都临淄的繁荣景象时说,临淄的居民生活富裕欢乐,经常斗鸡、走狗、蹴鞠,所以说蹴鞠在市民当中是一项很典型的游戏活动,这说明了在北方各国蹴鞠是比较流行的。

司马迁《史记》曾经记载当时大政治家苏秦,在向魏王介绍他所看到的齐国首都临淄的繁荣景象时说,临淄的居民生活富裕欢乐,经常斗鸡、走狗、蹴鞠,所以说蹴鞠在市民当中是一项很典型的游戏活动,这说明了在北方各国蹴鞠是比较流行的。在南方某些地方也流行蹴鞠,像刘邦建立西汉以后,他的老家是楚国,他把他的父亲刘太公搬到宫里去了,结果刘太公整天闷闷不乐,刘邦就非常奇怪,派人去打听说为什么呢,原来他老父亲在楚国丰邑,也就是在家乡的时候经常跟一帮老邻居、老哥们儿,一块蹴鞠、斗鸡、六博等等,来到这儿虽然生活很幸福,吃得好、穿得好,但是比较郁闷。刘邦说这好办,就在首都仿照刘太公的丰邑新建了一座新城,把刘太公的老邻居全都一块儿迁过来,一块儿陪刘太公蹴鞠、斗鸡、走狗等,从此以后,刘太公又高兴起来了。这说明了当时的蹴鞠活动在民间是非常普及的,而且也非常流行。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