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中国和世界上第一个狂热球迷的故事

摘要: 他在“诊籍”中记录一个叫项处的人患了重病找淳于意诊治,淳于意一再嘱咐他不要从事重体力活动,否则定会吐血而死。项处不遵医嘱外出蹴鞠,结果出现了冒冷汗,吐血等症状。再让淳于意给他诊治的时候,淳于意料定:项处不可能活过第二天傍晚。果然,到第二天傍晚,项处就死了。

在汉代,临淄的蹴鞠已经非常盛行,人们深深地迷恋着蹴鞠。司马迁的《史记·扁鹊仓公列传》留下了中国和世界上第一个狂热球迷的记载:西汉时临淄名医淳于意将给人看病的情况都记录在“诊籍”中,创造了世界上最早的病历。他在“诊籍”中记录一个叫项处的人患了重病找淳于意诊治,淳于意一再嘱咐他不要从事重体力活动,否则定会吐血而死。项处不遵医嘱外出蹴鞠,结果出现了冒冷汗,吐血等症状。再让淳于意给他诊治的时候,淳于意料定:项处不可能活过第二天傍晚。果然,到第二天傍晚,项处就死了。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