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民生

品质民生的淄博追求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5月18日,云淡风清,张店区马尚街道鼎城嘉和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现场内,工人正在紧张施工。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福寿安康的颐养之城”的目标,我市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推进养老服务高品质发展,2022年首批总投资7.83亿元建设256个养老项目,努力打造养老服务的“淄博样本”。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民力,民生关乎人民对最美好生活的追求。

美好生活“不将就”,民生改善永远在路上。时刻抱守情系民生的初心,将改善民生作为最高追求,是责任使然,是一种背负宏大使命的担当。淄博,从未停止在这条漫漫长路上的求索。

一个都不能掉队

稳稳托牢底线的淄博探索

顺着山势,与民政局工作人员一起去博山区博山镇朱东村农村低保人员于乃江的家,村口的山坡下,一大片月季花正在盛放。

于乃江的家,是一方再平常不过的农家院,但是窗明几净。虽然没有意识,但躺在病床上依靠鼻饲的他,面容整洁,铺的盖的干净温馨。

两年前,于乃江因为一场重疾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卧床常年需要人照护,老伴丁翠兰“几乎连活下去的信心都没了。”然而一张由政府、专业力量、社会扶助共同构筑的大网,稳稳地托住了他们,让曾经身处困境的他们,心中重新充满了阳光。

2020年3月,淄博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特殊困难家庭人员救助的意见》(淄政办字﹝2020﹞21号),在全省率先创立特殊困难家庭人员长效救助机制,对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扶贫开发、医疗救助、教育助学等各类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后,日常生活仍然存在特殊困难的家庭,提供“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在校生教育补助、财政全额承担合规的个人自负住院医疗费用、节日慰问金”四项政策服务。

特殊困难群体是民生保障的“短板”,保障基本民生,托住底线最为重要。

在淄博,特殊困难家庭失能人员按照失能程度每人每月分别可以享受60小时、45小时、30小时、10小时不等的照料护理服务;对特殊困难学生在落实教育资助、教育面部等政策基础上,每人每年分别再次给予3000-6000元生活补助。自我市特殊困难家庭人员长效救助机制建立以来,全市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为1.5万名失能人员,支出照护资金8500余万元,累计提供专业照护服务765万小时,有力地提升了困难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一双大手,稳稳地托起了困难群体的幸福。

2022年1月1日起,淄博将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全部提高10%以上,在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征程中又迈进了一大步。

对弱势群体的温暖关爱,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每一次向困难群众伸出的温暖之手,都是一次牢牢托稳底线的不懈探索。

安心之城

守护基本民生的淄博方略

日前,由新浪财经举办的“2022年全国惠民保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圆满结束,“淄博齐惠保”以“政府指导+险企共保+互联网平台运营”的创新模式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全国惠民保优秀案例。

自2020年起与淄博市民相约,“淄博齐惠保”以保障全面、价格惠民、不限年龄、不限户籍、不限职业、不限健康状况、既往症可保可赔等优势赢得了淄博市民高度认可,连续两年参保率位居山东省第一,其“政府指导+险企共保+互联网平台运营”模式,为普惠商业医疗保险迭代升级和进一步复制推广提供了可靠的“淄博范本”。为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安心与保障。

“齐”,齐心合力;“惠”,普惠、惠民;“保”,保的是人民群众健康安全防线。“齐惠保”推出两年,淄博对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守牢基本民生“保障线”的有益探索也在不断推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2年3月1日,淄博市2022年首批城乡公益性岗位上岗仪式在临淄区金岭回族镇举行。“我手有残疾,很多活干不了。村委让我报名公益性岗位,参加了岗前培训和锻炼,就在我们村里上班。一天只用工作一两个小时,不耽误看孙子,还多了块收入,解决了家里的大困难。”61岁的牛现玉很激动。

2022年,淄博坚持需求导向、公益属性的原则,在统筹整合现有公益性岗位基础上,实行更加科学的岗位设置。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4900余个,涉及公共管理类、公共服务类、社会事业类、设施维护类、社会治理类等岗位。

“公益性岗位不仅为大龄失业人员带来了收益,提振了低收入人群的信心,更能营造就业增收、共享未来的浓厚氛围,提升公益岗工作人员幸福生活感。”张店区人社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城乡公益性岗位在统筹城乡就业、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等方面的多元效应正逐渐释放。公益性岗位正有效补齐基层人手不足、公共服务欠缺等短板,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

2022年,淄博在全省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综合考核中,再次荣获全省第一。至此,淄博卫监工作已荣膺全省“三连冠”。“三连冠”的背后,是对全市470万人民生命健康的忠诚守护。

截至2021年,淄博连续26年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如果说城市是一位多姿的丽人,那么国家卫生城市便是将她内外兼修地重新塑造,更加美好、更有品质的载体。

更健康、更绿色、更美好、更有保障、更有希望……“点点滴滴构成了市民的安心幸福。”市民乔女士这样说。

高品质民生

初心、责任与担当的淄博求索

总投资200亿元、总里程51公里的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进展顺利,我市即将迈入“高架”时代。

总投资496亿元的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全面起势,2021年实施“十大行动”,完成投资133亿元,建成一大批城市公园、郊野公园、带状公园等,新增城市绿道长达100多公里。

“我住这近20年了,附近一直没有公园,一大早要跑去火炬公园晨练,十分不方便。”一想到再过俩月就可以带孙子到楼下散步玩耍,怡心园小区65岁的王大爷心里乐滋滋。

美好生活“不将就”,民生改善永远在路上。

5月20日上午,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与以色列顶级跨境医疗机构意向合作签约仪式举行,这是淄博首次实现中西医结合跨境合作。

“借力与以色列跨境医疗机构的合作,进一步对接国际优质医疗资源,巩固传统优势,加强传承创新,充分发挥中医适宜技术特长和‘治未病’优势,带动我市中医药事业内涵的延伸和拓展,实现互利共赢,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国际合作成果。”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

把财力更多向民生集中、把政策更多向民生倾斜、把服务更多向民生覆盖。2022年,淄博在山东省率先出台《关于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2022—2024年)》,实施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服务、就业增收、文明宜居五个方面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建设人民满意的优教之城、病有良医的健康之城、福寿安康的颐养之城、劳有厚得的富民之城、文明和谐的宜居之城,聚力打造能级优、品质高、活力强、群众富的全域共同富裕先行城市。

未来五年,我市将聚焦养老服务品质提升,搭建全市智慧养老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汇集各类养老服务资源,为居家老年人或亲属提供触手可及的定制个性化服务。新改扩建幼儿园155处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90%。新改扩建中小学63所,增加中小学优质学位5.9万个以上,切实解决“上好学”问题。保障居民就业创业,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报销额度在现有基础上再提高50%左右,筹建各类人才公寓3万套以上,完善多层次住房供给保障服务体系……

在“民声”中找寻民生方向,把群众呼声变成群众掌声,让发展的实绩更有温度,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

打造高品质民生,让更多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淄博在民生改善的路上从未曾停步。锻造高品质民生路上的每一步,都将在城市发展进程中留下深刻印记,也忠实记录着一座城市背负初心、责任与担当的民生求索。

(来源:淄博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