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政法学院外国语学院:擦亮“育红”党建品牌,一体推进融合发展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山东政法学院外国语学院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涵育教育初心 培育红色基因”为宗旨,全力擦亮“育红”党建特色品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党建和业务一体推进、深度融合。

以“学思铸魂”提升红色学府守根护脉新境界

将政治学习置于党校发展“第一性”,着眼政治定位,全力推动“学思铸魂”。“经典导读”引导党校全体成员在理论上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侧重“一人领学、全员共学、成果转化”;“红色宣讲”每逢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学院全体师生,做好理论政策传声筒,自2020年以来,累计覆盖听众约千人余次,“育红宣讲团”成为学院宣讲硬核品牌。党校成员在“学用宣”过程中持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以“组织固本”深化红色学府“为党育人”新动能

以组织强化贯通主业主责强化,着眼高质量党员培训,以“组织固本”推动“为党育人”。党校以“育红实践教学创新团队”为基底,用好周围红色独特资源。坚持“教师+党员”双向赋能,以“育红复盘”的方式,持续探索启发式、互动式教学。“育红宣讲团”深入挖掘莱芜战役馆、冀鲁边区革命馆、孟良崮战役馆等重点红色场域资源,以“课堂+现场”一体通用方式,持续迭代教学体系,持续夯实党校教学的红色磁场。

以“内竞外合”驱动红色学府“为国育才”新格局

着眼激发党员主观能动性,发挥党支部与教研室双引擎,秉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以“内竞外合”推动“为国育才”。“育红”党建将科研交流会与“三会一课”深度融合,以“理论促发展”精神状态培育“有灵气有活力”的外国语学院独特经验,为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写好“外院故事”。通过“育红创新团队”融入重点课题打造“党建业务共同体”,形成“教学出题目、科研出文章、育人见影响”的良好工作格局。

据悉,“育红”党建立足学员需求,持续探索教学改革,丰富党性教育培训方式;以“学思铸魂”为抓手,举办“外研论坛”“学术沙龙”等系列活动,为教师提供科研交流支持;支持团队合作,鼓励以青年博士为核心培育科研团队;建立“写作工坊”,积极推进教师撰写高质量论文和申报课题。2023年度新增省级课题2项,厅局级课程1项,校级课题2项,校出版基金资助著作1部,横向课题3项,累计课题经费约45万元;以第一作者发表A类学术论文1篇,C类学术论文2篇。2023年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外语赛事,共获国家级荣誉7项,省级荣誉44项,组织教师参加省级赛事获奖6项,获得国家赛事优秀指导教师2人,省级赛事优秀指导教师31人。其中,在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中,张逍晗同学荣获演讲赛项一等奖。杨馨馨教师在2023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这是我院学生、教师参加省级赛事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重大突破,围绕深化“中国式现代化”形成一批高端成果。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