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济南:北方美谷让世界“颜控”都疯狂

新浪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山东商报 撰稿:彭彭

今年全国两会,新质生产力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列为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的首位。站在发展新风口,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济南决定通过“项目深化”付诸实践,并瞄准“小切口”赛道作为载体。

3月22日下午,济南市“项目深化年”经济宣传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在山东福瑞达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会议传达了《关于建立“项目深化年”经济宣传工作机制的方案》,对下一步经济宣传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专班成员单位结合工作职责进行了交流发言。

务实的作风、力挺企业的态度、渴望发展的决心——这是企业期望看到的,也是宣传工作需要做的。当然,用数据说话、用现场说话的基础,则源于新质生产力如何打造的过程。

时下,山东济南正向“新”而行竞逐新赛道,绘制新质生产力的“路线图”。作为制造业大省山东的省会,“美丽经济”显然是济南引以为傲的赛道。

这背后的实力,来自济南福瑞达等一批企业“十年磨一剑”,凭靠规模与科研实力在全球透明质酸产业中占据一席之地。也正因如此,以济南为核心的“北方美谷”正加速崛起。

“北方美谷”强势崛起

3月22日,由济南市领导带队,二十多家市直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赶到本地一家企业,实地调研,就地动员部署。这也是济南“项目深化年”经济宣传工作专班的第一次公开亮相。在打造“新质生产力”的背景下,此次调研地点的选择,也颇有深意。

在济南制造业版图中,再难发现比透明质酸产业,更令外界对济南城市印象耳目一新的产业:作为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生产基地,济南年销量300余吨,占全球透明质酸市场份额40%以上,占全国份额70%以上。

近年来,从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生产基地,到“北方美谷”的核心城市,“美丽经济”正成为济南经济发展的一股新力量。这个背靠万亿化妆品市场的“小切口”,也正是济南瞄准发力的新赛道。

在2023年11月召开的2023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行业年会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任广锋对外宣布,该区将进一步打造“北方美谷”,叫响“美妆山东”品牌,提升济南化妆品产业知名度,吸引企业投资落户。

“北方美谷”概念并不是第一次提出。2022年1月,山东省就发布针对化妆品产业的专项实施意见《山东省促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该意见首次提出“北方美谷”概念。按照规划,“北方美谷”将发挥济南高新区特色化妆品资源和高层次研发技术优势,带领山东化妆品产业走向中高端。

药妆同源,聚焦化妆品领域,山东省是化妆品消费大省,目前化妆品生产企业191家,其中济南高新区就有30余家。这也直接带动了济南颜值经济的发展。

龙头企业的带动,则也让济南的颜值经济迅速腾飞。来自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的相关信息显示,济南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元,辖区汇聚福瑞达医药、恒瑞医药、英盛生物等各类生物医药企业4000余家,聚集全市85%的生物医药企业。

据《济南日报》2023年11月相关报道,山东目前化妆品生产企业191家,其中济南高新区就有30余家,济南是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生产基地,以透明质酸为基础现已形成涵盖原料、医药、化妆品、美妆器械及其他衍生物生产、研发、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

在全产业链条的布局下,近年来,从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生产基地,到“北方美谷”的核心城市,“美丽经济”正成为济南经济发展的一股新力量。

竞逐化妆品产业“第三极”

济南的这份底气,不仅仅是依靠规模与销量,还在于济南透明质酸企业“突破突破再突破”的科研基因。

“我们是希望通过世界透明质酸谷项目的建设,聚集产业链上下游头部企业和机构,打造国内知名的‘北方医美之都’。”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相关人士介绍。据了解,该项目设有产业聚集、研发创新、医疗美容、生态康养等区域,计划引进医美、化妆品产业项目500个,产业规模超500亿元,产业集群效益过千亿元。

以福瑞达为例,紧抓“美丽经济”崛起新机遇的这家企业,孵化了博士伦福瑞达、福瑞达生物股份等多个明星企业,推出硅烷化玻尿酸、发酵褐藻等多个专利成分,构筑起技术“护城河”。凭借这道技术“护城河”,福瑞达生物股份得到了腾讯、招商局等投资机构的青睐,投资达7.38亿元。

现在的福瑞达,拥有4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和15个省级科研平台,实现工业企业省级平台全覆盖,与山大、浙大、中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有6个联合实验室,锻造了从原料端到终端产品全产业链布局的综合性研发实力。1月12日,福瑞达入选“2023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这是其在技术创新方面又一次获得国家级称号。

如今,在科技的助力下,擦亮以“妆药同源·科技美肤”为特色的济南美妆品牌,打造以透明质酸为基础,涵盖原料、医药、化妆品、美妆器械及其他衍生物生产、研发、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福瑞达现有化妆品产品备案数达301250余个,半亩花田、颐莲、瑷尔博士、伊帕尔汗、善颜等护肤品牌突围并赢得市场口碑,“北方美谷”正成型起势。不过,济南还有成为中国美妆第三极的愿景。

放眼全国,广东省是中国化妆品生产企业最多、贸易最发达、产业最完整的“第一极”,已建成“白云美湾”“中国美都”“南方美谷”等多个化妆品产业聚集地。得益于美妆产业聚集效应,上海也诞生了众多传统美妆国货,欧莱雅、雅诗兰黛、联合利华等30余家跨国企业在该市设立总部,其正加快迈向“第二极”。

如今,济南则正在竞逐化妆品产业“第三极”,而这个地位的取得,需要更多的企业合力形成“生态圈”。

2023年福瑞达向济南市政府提出建议。希望能在福瑞达智美科创园基础上,打造济南市美妆产业园和科创孵化器,带动其他化妆品品牌、上下游企业入驻,推动重点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等加速集聚,形成产业生态圈。

在参加3月22日宣讲的人士看来,这一次,济南把“项目深化年”经济宣传工作专班的第一次会议,放在福瑞达智美科创园,就是一个信号。城市将全力支持企业做强做大。在参观过程中,鲁商福瑞达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福瑞达生物股份总经理高春明介绍了企业的整体情况。2023年,福瑞达生物股份实现营收24.16亿元,同比增长22.71%,成功打造颐莲、瑷尔博士、伊帕尔汗、善颜等多个知名化妆品品牌。公司新建的重组胶原蛋白工厂已于2023年12月正式投产,推出了公司首个医美品牌珂谧,未来将成为企业的第二增长曲线,推动企业从行业头部企业向行业顶部企业迈进。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福瑞达已启动“透明质酸+”产业生态发展计划,搭建涵盖技术协同、产品共创、品牌孵化、产业生态4个“透明质酸+”平台,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亮眼成绩。2022年,福瑞达打造的“新锐品牌智能孵化平台”上线,与外部投资者展开品牌共创,目前已成功孵化十余个新锐美妆品牌。同时,在“项目深化年”经济宣传工作专班的第一次会议中,福瑞达将围绕城市文化底蕴,深度挖掘济南李清照的IP文化,全力打造地标性品牌特色及济南城市新名片,真正实现美妆文旅产业融合,提升品牌价值体验,实现城市与企业,成为融合发展的共同体。这一举措,则应和了企业强则城市强,城市兴则企业兴,政府搭台市场唱戏,济南的经济宣传已经与众不同。

济南,这座拥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底蕴的城市,正在用美妙和美丽魔法催生济南“北方美谷”的美丽崛起,用符合年轻人美学生活的产业生态圈,推动着城市年轻态发展,更为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创意,以美颜的方式展开与世界的对话和推介。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