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从60后到00后——以教育为怀、书岁月温暖”新浪山东第114个国际妇女节特别策划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在教育系统中,有一支温暖而坚韧的巾帼力量,她们用爱给予学生无边关怀,用责任托举学生光明未来。她们之中,有久居教育一线的60后“老同志”,也有刚刚步入教师岗位的00后“新兵”,今天是第114个国际妇女节,新浪山东特别策划“从60后到00后——以教育为怀、书岁月温暖”专访活动,一起倾听她们的育人故事,向“她力量”致敬!

山东省实验中学姜爱娟:发扬教育家精神 60后教师用时光丈量爱

今年是姜爱娟成为老师的第38个年头,还有三年多的时间,她就要从教师岗位上光荣退休了。在姜爱娟心中,许多像她一样的60后教师都有一种教育家精神,心中有大爱,爱祖国,爱教育,爱学生,记得刚毕业时,教师的待遇很低,姜爱娟每个月的工资只够买得起一件毛衣,但他们担起了时代赋予的使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甘于奉献。“一名合格的60后教师应该把这种教育家的大爱精神发扬光大,淡泊名利,甘为人梯。”

在山东省实验中学任教的日子里,姜爱娟一直坚持“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的教育理念,她的眼里从没有过差生、从没有过坏孩子,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我告诉他们,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不要做横向比较,要做纵向比较,自己跟自己比。”只要今天比昨天有进步,这一天就算没有虚度。“所以孩子们说我和蔼可亲,我看他们也都很纯真可爱。”只要提起学生,姜爱娟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

与学生之间的故事总是温暖又难忘的,姜爱娟90年代曾教过一个英语只有20多分的学生,在她的辛勤帮助下提高到了90分,阔别数年后,学生故地重游寻她未果,便写下了寻师不遇的诗句,“杨柳折枝有泪,飞鸿捎书无缘;遥望千里之外,犹见银丝过半。”字里行间满是对姜爱娟的思念和感恩之情。有一年,班上一名学生偶然看到了姜爱娟的身份证号码,便偷偷记下了她的生日,生日那天,姜爱娟一走进教室,全班齐刷刷站起来为她唱生日歌,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惊喜。

“很多大学毕业后的学生,无论读研还是就业,都会当面或用短信向我报喜。与多年不见的学生在街头相遇,可能我已经认不出他们,但看着他们溢于言表的兴奋和激动,让我感觉热血沸腾,幸福感满满!”更不用说节日时铺天盖地的短信问候,假期时陆陆续续的回校探望,都像一股股暖流,时刻温暖着姜爱娟的心。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温柔可挡艰难时光。对教育的爱,让姜爱娟知足且上进,躬耕讲坛30余年,对学生的爱,让她温柔而坚定,善待每一个学生。一个有很多不良习惯的学生会对姜爱娟说:“老师,您说,我还有什么毛病,我都改!”一个脾气暴躁的学生对妈妈说:“我一定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姜老师看。”其他老师曾感叹:“姜老师从不发脾气,和风细雨地跟学生说,学生就特别听话。”无声无息间,这种爱的力量已经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了学生的心中,就像阳光,使孩子们向阳而生,逐光而行。

齐鲁师范学院刘志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70后教授将责任铭刻在心

生在70年代,刘志娥教授小时候常会看着夜空中的银河,畅想里面究竟有什么闪闪发光,长大后,对宇宙充满探索欲的她选择学习天文学专业,并成为了一名教师,现为齐鲁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天文教研室主任。不久前,齐鲁师范学院联合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借助“中国天眼”发现了一颗新的毫秒脉冲星,这是FAST基于山东省完全自有科研资源发现的首颗毫秒脉冲星,作为学校天体物理团队的负责人,刘志娥功不可没。

在刘志娥眼中,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她希望能够看到更多青年学子在自己的陪伴下快速成长,毕业后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为国家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对待学生,刘志娥既“严”又“宠”,她不允许学生出现任何不尊重学习的行为,也对他们的日常作业有严格要求,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符号错误,但同时,不管学生在生活中遇到什么问题,她总会尽己所能提供帮助,“他们考研需要安静的学习环境,我就把会议室借给他们,空调常开,他们需要电脑做项目,我就把机房开放,让他们随意使用。”

不管是“严”是“宠”,都源自刘志娥的责任心,“我的肩头背着一副担子,一头是学生,一头是家长。孩子们身上寄托着家长的希望,所以我的教学行为不仅会影响学生,甚至会影响到他们的家庭。”从教多年,刘志娥时刻谨记“责任”一词,以此规范自己的言行,她也从学生那里收获了满满的爱,哪怕只是毕业多年的学生捎来的一盒鲜花饼,也会令她因这份牵挂而动容。

不同于小时候的肉眼看星空,刘志娥和学生们已经能够借助大型天文观测设备看清楚很多星球,但了解的越多,他们想知道的就越多,对于广袤的银河仍保持着好奇。刘志娥表示,她会继续保持对教育的热爱,带领学生们走出教室,走进自然,继续仰望星空,探索宇宙更多的奥秘。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郭英姝:是80后教育人 也是护航人类健康的科研学者

从攻读硕士学位开始,郭英姝已经在科研道路上持续奔跑了17年,这期间她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医养健康领域探索特异性好、灵敏度高的检测及成像分析新方法,为生命科学和人类健康服务。目前,她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化学与制药学部从事化学学科教学,化学与生命、环境交叉学科的科研工作,发表SCI论文65篇,EI论文5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获省部级奖励2项,市厅级奖励5项,以及山东省三八红旗手、齐鲁巾帼科技创新之星、山东化学化工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可谓荣誉等身。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遇到了许多激励人心的老师,他们不仅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了我如何思考。我也意识到,能够成为一名教师,帮助学生塑造未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郭英姝相信教育有着改变世界的力量,怀着饱满的热情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创造力,让他们具备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取得成功的能力。

80后教师身处连接传统与现代的桥梁之上,经历了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转型期,更能理解传统教育与现代需求之间的差异,郭英姝作为其中的一员,更愿意尝试新的教学技术和方法,实现开放和创新。在她看来,80后教师是充满热情、不断进步、技术娴熟、情感丰富、勇敢创新的一代,一名合格的80后教师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升级教学技能,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他们的情感需求提供支持。

“我相信榜样的力量,作为一名老师,我努力成为学生和同事的榜样,通过我的专业知识、工作技巧和对学生的关怀来兑现我的承诺。”郭英姝对自己的要求是“言必行、行必果”,并努力为此克服一切障碍,在带队参加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期间,为了不耽误项目讨论,身体抱恙的她没等输液结束就把针头拔掉急匆匆去参会,最终团队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在团队运行中,她以身作则,要求所有人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打造出一个执行高效、氛围积极的工作环境。

在学生们眼中,日常生活中的郭英姝有如潺潺流水、春雨润物一般亲切,这也是郭英姝一直坚持的教学风格。未来,她也会带领学生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在生物传感分析领域寻求突破,助力生命科学研究,为人类健康保驾护航。

济南市历城区双语实验学校王晓菲:做幸福的“点灯人” 80后教师诠释“坚持”的意义

2012年,王晓菲从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专业硕士毕业,此后便一直在济南市历城区双语实验学校从事初中音乐教学工作。同时兼任济南市教育学会音乐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常任理事、济南市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理事、历城区艺术教育评价委员会委员。多年的热爱、坚持与拼搏打造了过硬的教学质量,王晓菲指导的合唱社团自成立来连续两年获得济南市中小学生班级文化艺术节一等奖,并被推荐到省赛舞台获二等奖。

“作为80后,我能深刻感受到国家蓬勃发展的力量,从教育工作者的角度来讲,国家对美育的重视和支持提醒着我,要踏踏实实工作、勤勤恳恳努力,将自己的教育热情投入到音乐教学中,才无愧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期望。”王晓菲会时常反思自己,假如面对的是自己的孩子,假如自己就是孩子,怎样的相处方式才是最好的呢?她小心呵护着孩子们的梦想,从每个音符、每个节奏开始,陪伴学生一点点进步,一起享受音乐带来的美好。

不论是教学、合唱团,还是团委工作,王晓菲总会面临很多困难,有的就来自学生的文化课提升和发展音乐爱好之间的矛盾,许多家长往往并不支持。“这时,我只有坚持我的坚持,不断与家长交流沟通,与孩子的任课老师一起给予他们更多关注,家长们就会发现,孩子不仅文化课成绩没落后,在合唱过程中收获的奋斗精神更激发了他们全面发展的劲头,从而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王晓菲身体力行地诠释了“坚持”的力量。

在王晓菲教过的学生中,曾经有一个性格比较胆小、自卑的孩子,长久以来找不到对自我的肯定,后来他鼓起勇气参加学校的合唱团,起初表现的也不够自信,眼神总是躲躲闪闪,这些细微的神态都被王晓菲细心地捕捉到。此后,王晓菲就抓住他每一次小小的进步鼓励他、肯定他,告诉他“孩子,你可以做得到!”经过三个月的相处,他不仅可以自信地歌唱,还能主动和周围的同学们交流,并真诚地对王晓菲表达感谢:“老师,和你一起唱歌我感到非常快乐,谢谢你对我的鼓励和肯定,我一定好好学!”

坚守着立德树人的育人使命,王晓菲十年如一日,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教育是心灵的艺术”,王晓菲会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做有温度的“教育人”、幸福的“点灯人”。

济南市天桥区行知幼儿园高天月:爱出者爱返 90后教师让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发光

性格活泼开朗的高天月在孩童时期就是不折不扣的“孩子王”,喜欢和小朋友们一起动手探索,也爱好舞蹈、绘画,选择学前教育专业的她在大学里体验到了丰富多彩的生活,毕业后便义无反顾走上了幼儿园一线岗位,至今已有12年。“在天桥区行知幼儿园度过的时光里,我每天都充满热情,也很自豪自己选择了幼师这个职业。”

在高天月照顾的这一批小班孩子中,绝大部分家长都是90后,相仿的年纪让他们有了更多共同话题,在相处的过程中,高天月的教育方式也得到了家长们的肯定。“其实我身边的同事们也有很多90后,大家都充满了青春活力,乐观积极,努力奋进,是当下幼儿园中的骨干梯队。”高天月认为,90后教师的团结互助、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也是不可忽略的优秀品质。

“爱其所是,而非爱我所愿,让每个孩子都用自己的方式发光。”这是高天月一直用来提醒自己的话,她非常注重发现每一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并及时给予称赞,带领他们积极参与每一次表演和比赛,久而久之,孩子们在展现自我的同时,眼睛里闪烁出自信的光芒。“当我把自己‘变成’孩子、把孩子‘变成’自己,全身心感受他们的成长时,我会发现许多以前关注不到的问题,只有站在孩子的视角看待事物,才能理解他们的想法,更好地进行引导教育。”

用心回味,孩子们每天都会带给高天月很多欢乐与感动,有次放学,高天月蹲下给3岁的孩子们挨个整理衣服、检查身体,在起身的那一刻说了句“哎呦,我的腰”,这时,一双小小的拳头在她背后轻轻敲打着,等她转过身,看到更多小朋友跑过来,争着给她捶背。在那一刻,高天月深刻体会到了“爱出者爱返”的含义。

“希望经过幼儿园的三年,孩子们能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所有事情保持积极态度,变成一个独立自主,与同伴友好相处的人。”高天月也会牢记自己的教育初心,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耕耘,不断前行。

银座幼教黄金园董元蕙:当00后走上教师岗位 热爱成为选择的第一要义

三年前,董元蕙入职银座幼教黄金园,实现了从应届毕业生到幼儿教师的身份转变,日常不仅要负责幼儿的各类课程,区域活动,还要做好维持纪律,培养幼儿常规,完善班级环境等工作,凭着对教育行业的一腔热爱,这位略显稚嫩的00后教师成为了帮他们遮风挡雨的伞、与他们共同成长的树。“因为爱,我选择了这个行业,因为选择了这个行业,我对孩子有了加倍的爱。”

还记得刚入园时,董元蕙并不熟悉工作流程,也不知道如何与孩子们沟通,课本上学到的东西好像找不到用武之地,“我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虽然偶尔会迷茫和失落,但也能迅速调整好状态。加上其他领导和老师愿意把他们的经验教授给我,我成长的很快。”渐渐地,董元蕙不仅跟孩子们相处融洽,还学会了如何与家长顺利沟通。只要在校园里遇到,孩子们都会亲切的喊她“小蕙姐姐”“小蕙妈妈”。

“有的家长可能会觉得我们年龄很小,就像把自己的孩子交到另一个孩子手里一样,有些不放心,我们能理解这种想法。”在董元蕙看来,年轻并不代表没有责任感,更不代表爱的比其他老师少,与孩子们年龄上的差距越小,反而越容易走进他们的内心,与他们更好地交流。“我很喜欢和孩子们交朋友,每天一起蹦蹦跳跳特别开心,疲惫的时候他们还会主动帮我捶捶肩、揉揉腿,所有负面情绪就会烟消云散。”

在董元蕙来到银座幼教黄金园的第二年,班主任给孩子们讲了一个生动的绘本故事,并告诉大家“让你开心的,让你快乐的,让你幸福的,那就是你的宝贝。”放学后,班上有个非常腼腆的小男生悄悄搬着椅子来到董元蕙身边,小声告诉她:“小蕙老师,你知道吗,你让我感到非常幸福,你就是我的宝贝。”孩子真挚的话语让董元蕙感动不已,那一刻的幸福让她至今记忆犹新。

尽管自己资历尚浅,但董元蕙已经决定潜心在幼教行业中散发自己的光和热。“我会带领我的孩子们一起成长,一起进步,帮他们找到适合的土壤,继续生根发芽,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行而不辍,前路可期。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