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第七届“爱我国防”济南市大学生主题演讲暨国防教育知识竞赛颁奖仪式在山东财大举行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2月8日上午,第七届“爱我国防”济南市大学生主题演讲大赛暨“爱我国防  长城—2023”济南市国防教育知识竞赛颁奖仪式在山东财经大学圣井校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

据悉,此次主题演讲大赛中山东财经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李永刚、焦玉博、李晓丽、高娜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退役大学生士兵、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获得者、该校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周楠凭借精彩演讲《心中的“国防蓝” 永远的“中国红”》摘得一等奖;金融学院本科生王宝仪、张轩瑞的演讲《十八岁的誓言》获得二等奖;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高蓝月的演讲《勿忘漫漫前路 国防自有来人》获得三等奖;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卢冠文、徐娜娜、张婧雅、李一豪的演讲《那一群人》,统计与数学学院本科生曲梦桐、李怡冉的演讲《讲马兰故事,扬先生清风》荣获“优秀作品奖”。

荣获一等奖的周楠说:“18岁的我,有着所有年轻人对军人的崇拜与向往。于是,我穿上军装,守卫在祖国南海的边防线上。我想大家都看过《红海行动》这部电影,我经常骄傲地说,那就是我的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蛟龙突击队’……”

说起腿上触目惊心的伤口,周楠很平静:“这些伤都不算什么,虽然部队的训练很苦很累,但有句话不是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吗?不管军人也好其他职业也好,各行各业都必须有人去做,军人就是一家不圆万家圆。虽说身体上会有伤痛,但通过我们的实际付出,可以让更多人生活得更好,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据了解,退役后,周楠积极投身志愿服务,2021年7月,河南郑州暴雨救援现场有他忙碌的身影;贵州的大山里,他留下了支教的足迹……他在演讲中讲述着自己的青春故事,在他看来,不管是身穿迷彩蓝保家卫国,还是成为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都要不断发光发热,献出自己的力量。

本次大赛二等奖的演讲作品《十八岁的誓言》,是由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22级学生王宝仪和张轩瑞合作完成。演讲中,两人通过角色扮演生动还原了陈祥榕烈士与战友对话的场景。精彩的表演,让现场观众身临其境,为之动容。回忆参赛过程,他们觉得比成绩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听到了很多感人的故事,结识了许多有志青年。王宝仪回忆:“他们中有很多人都是像周楠学长一样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有海军、有陆军,还有话务兵,他们的军营故事令我们产生由衷地敬佩。”

获得三等奖的大一选手高蓝月,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她说,自己从小是听着爸爸讲的部队故事长大的,这次能有机会参加演讲大赛,她感到十分幸运。爸爸讲过的故事中,最令她动容的是“丁爸爸”的故事,“丁爸爸”是高蓝月父亲的战友,曾是中国雪豹突击队主力作战队队长,2008年曾前往伊拉克维和,他的身上有许多伤疤,都是一次次执行任务留下的。在演讲中,高蓝月为观众动情地讲述“丁爸爸”的故事,她说,自己始终记得“丁爸爸”指着手臂上的伤疤自豪地讲,“这是在天山我与狼群奋战时被野狼攻击的伤痕,这是被子弹打中的伤疤……”,那一刻,高蓝月觉得,自己身为军人的后代,有责任将“爱我国防”的接力棒传承下去。

颁奖仪式后,记者采访了演讲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获得者,学校党史宣讲团成员,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副部长焦玉博。“举办国防主题演讲比赛既是浓厚校园文化的有效手段,也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载体,更是树立新时代校园榜样的积极风向标。有利于增强当代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对国防的责任担当。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密切关注国防发展,高度认同国防政策,扎实推进国防育人,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强化国防意识,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打造学校特色国防教育品牌。本次演讲大赛,充分展现了学校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抒发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用青春报效祖国的满腔热情和必胜信念。”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