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财经大学完成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根据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和山东省教育厅工作安排,11月21日至12月13日,山东财经大学接受并顺利完成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由江西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王乔教授任组长的专家组,在研读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等材料基础上,通过听课看课、访谈座谈、调阅材料、听取汇报及实地考察等,深入了解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成效和办学特色,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方位“把脉问诊”。

12月11日,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入校评估说明会在燕山校区办公楼七层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王邵军致辞并做审核评估工作补充报告,专家组组长王乔就线上评估基本情况和入校考察评估进行说明。专家组成员山东工商学院副校长刘冰、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王绍媛、南京审计大学期刊社社长李陈华、贵州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徐艺、内蒙古财经大学评估办主任王玉莲、安徽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廖信林、青岛农业大学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刘焕奇、山东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栗献忠,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党委副书记张培国,副校长陈晓兰、张新、谢申祥、王敬政,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邓迎迎出席会议。副校长张红霞主持会议。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院(部)院长、主任参加会议。

王邵军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评建工作,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夯实专业内涵建设、持续推进课程课堂改革、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做了补充说明。

王邵军表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意义重大,是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一次全面体检,是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必将帮助学校进一步认清形势、找准问题、理清思路、明确举措。全校上下将按照新一轮审核评估的要求和程序,全力支持配合保障专家组工作,诚恳接受各位专家意见,认真学习各位专家的先进理念、经验和做法,明确整改建设方向,为后续的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王乔介绍了线上审核评估启动以来专家组所做工作,对入校评估工作进行了部署,对入校评估工作任务、方式、原则和要求进行了说明。他强调,入校评估是线上评估的补充与深化,专家组将在线上评估的基础上,入校进一步对存疑的问题进行重点求证,以形成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全面、客观、准确、公平、公正的评价。希望学校真正把审核评估作为学习交流、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良好机遇,客观、准确、真实地提供评估资料,积极配合专家工作,以常态教学秩序迎接入校考察,顺利实现预期评估目标。

说明会结束后,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智能会计实验室、红色会计展、海岱美术馆、主校区图书馆、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大学生文化活动中心、校史馆,走访了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实习基地,调阅了相关材料,与校领导、管理人员、教师、学生、用人单位进行了访谈。

12月13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七层会议室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专家组成员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刘冰主持会议。

王乔代表专家组向学校反馈审核评估初步意见。专家组从六个方面肯定了学校工作成效。一是以党的建设为人才培养把舵定向。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不断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着力提升“三全育人”工作实效。二是学科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升。通过构筑“雁阵模式”,发挥优势学科“头雁效应”,强化学科梯队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成效初显。三是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提出“新财经”发展理念,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夯实专业内涵建设,优化课程体系,打造新商科实验教学模式。四是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完善。积极探索分类管理机制,实施专业教师分类考核评价,实施青年骨干教师成长计划等,提升教师能力水平。五是社会服务贡献度日益凸显。积极对接山东重大发展战略,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积极作为。六是“实践思政”育人特色显著,在全国率先提出实践思政新理念,构建了实践思政“1+N+X”教学模式,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全链条贯通。

专家组从培养过程、教育教学资源配置与利用、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教学成效等方面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反馈了问题并提出建议。

专家组各成员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指标分工,围绕五育并举协同发展、教学评价改革、信息技术赋能教学、质量文化形成等方面,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交流,提出改进建议。

王邵军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审核评估考察期间,各位专家认真负责、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谦虚平和、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严谨高效的作风,给学校师生员工留下了深刻印象。专家组指出的问题直指症结、客观中肯,改进建议精准到位、务实可行,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开出了良方,学校全盘接受,立行立改,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和有力的举措将问题整改到位。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全面研读、分析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夯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打牢本科教育教学基础,把质量意识渗透到教育教学每个环节。二是扎实推进整改。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清单台账,明确责任分工,抓好问题整改,运用好专家组给予的办学良策,力求把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想法,变成学校今后努力方向和工作切口。三是深化教学改革。以此次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持续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健全教育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促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