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财经大学多措并举打造清廉校园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高校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阵地。打造清廉校园,必须形成党员干部清廉从业、教师清廉从教、学生清廉修身浓厚氛围,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山东财经大学多措并举打造清廉校园,取得了明显成效。 

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校党委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构切实发挥协助职责、认真履行监督首责,坚持严字当头,推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地落实。一是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严的基调、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体现到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安排执行到位。二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发挥“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作用,动态更新政治监督活页,督促推进学校服务黄河国家战略措施落地落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校园安全、学生资助政策落实等专项监督检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深化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程招标采购领域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落实责任,督促整改到位。三是做实日常监督提升监督质效。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对八个方面的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确定了31个廉政风险点,制定77项防控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一把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检查,列席被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34次,动态更新中层干部廉政档案,按规定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50人次。对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成果,通过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提示、整改“回头看”、校纪委负责人与下级党委“一把手”党内谈话等方式,把日常监督落实落地,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四是强化案件查办形成有力震慑。坚持把办案作为最有力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有力有效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惩治力量常在。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深化以案释纪释法,保持查处、惩治、震慑不松劲,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扎紧织密笼子,强化“不能腐”的约束

“不能腐”是一体推进“三不腐”关键所在。一是围绕深化细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完善制度。校党委研究出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规定、廉政风险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监督办法、党组织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实施细则等多项制度;校纪委出台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纪委书记开展谈话工作实施办法、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制度化常态化实施办法、日常监督工作办法等20多项制度。二是围绕重点领域和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完善制度。聚焦权力集中、资产聚集等部门和岗位,结合监督检查、专项整治等发现的问题查缺补漏,督促职能部门新建修订涉及选人用人、招标采购、招生考试、基建修缮、科研经费、资产管理、项目管理、学生资助管理等领域数十项规章制度,推进制度机制更加完善,权力运行更加规范。三是强化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综合运用纪检监察、校内巡察、审计和职能部门监管等手段,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督促严格执行制度,规范权力运行,防范权力滥用,压缩腐败空间,使纪律法规、制度规定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习惯和自觉,让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成为一种常态,推动监督对象由被动接受监督转为自觉接受监督。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筑牢思想防线,强化“不想腐”的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地,必须要把廉洁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校党委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建立“1+10+N”工作机制,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全体师生“不想腐”的自觉性。一是探索丰富“不想腐”的实现途径、有效载体。通过党性修养、纪法观念、廉洁意识的提升来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强化正向教育引导,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增强“不想腐”的政治自觉。今年以来组织廉洁主题论坛9次,校园媒体先后发布70多篇廉洁文化报道,营造风清气正浓厚校园氛围。建立线下廉洁教育阵地4个,线上推送“每日一题”336期,举办廉洁知识竞赛等;上好“青廉课堂”,动态更新“师资库”“课题库”;打造廉洁品牌,形成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廉课堂”阵地、会计学院“红色会计”、工商管理学院“廉洁文化墙”、艺术学院“廉洁文化书画展”等廉洁文化特色品牌。二是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防线。面对不同群体,综合运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举办廉政报告会、现场参观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始终保持清廉底色。三是把廉洁文化融入大思政格局。青年大学生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时期,学校坚持把廉洁教育融入到思政课中,办好廉洁思政大课,发挥校院两级“青廉课堂”育人作用,推进廉洁教育进课堂、进班级、进社团、进宿舍,渗透到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行动中,让清廉意识根植学生心灵,使广大青年学生明方向、立规矩,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

(作者:山东财经大学纪委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