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政法学院:凝聚党建向心力,开创研究生教育新局面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山东政法学院坐落于省会济南,是省内唯一以法学教育为特色的省属本科高校。成立于1955年,2008年获得学士学位授权资格,2011年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2017年列入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2021年获批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首批支持单位,2022年获批省硕士学位授予精准培育单位,是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和“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成员单位。学校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把党的建设贯穿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全过程。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聚焦内涵建设,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以赤诚之心和股肱之力不断将研究生教育各项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一、强化党建引领,夯实思想根基

学校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强根铸魂,聚焦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的研究生管理队伍,为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完善党、团、班共建模式,将党建活动与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活动紧密结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对标先优创建标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持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效能,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二、深化综合改革,构建保障体系

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培养的根本任务,积极落实教育部及省教育厅关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综合评价改革的工作任务,努力构建起科学合理、完善高效、符合学校实际的质量保障体系。

研究生服务、管理体系健全。学校设研究生处,有7名专职管理人员,内设机构齐全,制定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42项。设有“研究生大讲堂”“鼎山法学案例沙龙”等学术交流平台,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和资助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学科竞赛和访学活动。丰富奖助体系,增设专门类别奖学金,加大对研究生的奖助力度,目前已形成了涵盖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励学奖学金、三助津贴、行业奖学金、法考奖学金等不同类别的国家、学校、企业一体化的研究生奖助体系。有独立的研究生校区,在研究生教育大厦设立一站式学生社区,建构心理指导、学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全链条育人体系,不断完善研究生公共服务体系。

三、聚焦环节控制,确保培养质量

学校始终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价值追求,不断加强学风建设和学术道德教育,对研究生教育各环节严格把控,对培养标准严格要求,人才培养取得良好成效。一是严把招生环节关。通过完善招生文件、提高选拔标准、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使得优质生源占比逐年增长,录取线连续四年维持在较高水平。截至2023年,山东政法学院累计招收法律硕士931名,其中全日制法律硕士871名,非全日制法律硕士60名。二是严把培养环节关。培养过程中注重遴选优秀教师承担授课任务,鼓励开展多形式考查考核,强化研究生导师的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开题及论文写作标准,论文质量得到有效保证。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评为“连续6年无‘存在问题论文’单位”。获批省级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6篇、省级研究生优秀成果奖11个,有5名毕业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三是严把专业实习关。将专业实习作为研究生培养的关键一环,充分发挥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的双方优势,凝聚资源合力,为研究生实务能力提升搭建良好平台。共建联合培养基地35个,更好满足了研究生专业实习的多样化需求,进一步拓展了研究生的就业路径。

  四、实施系列工程,凸显建设成效

学校始终围绕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和研究生高质量发展的中心任务,按照“十三五”、“十四五”规划蓝图细致谋划,形成了法律硕士培养“LAW”模式,提出了研究生高质量发展“七大计划”,实施了“六个50”工程,研究生教育质量获得积极评价,成果数量和荣誉逐年增多。获批省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9个、省级优质课程9门、省级研究生教学案例库7个、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1项,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5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称号2个。

为更好发挥研究生专业优势,帮助研究生早日实现加入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梦想,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多措并举为考试提供便利,进一步提升就业质量。近年来法考通过率逐年上升,2023年全日制法律硕士毕业生法考通过率达97%,为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山东政法学院将持续深化改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在变局中开新局,持续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人才基础。

(来源:山东政法学院研究生处)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