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政法学院:以“四个联系”统筹推进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政法学院党委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把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出“跳出山政看山政,走进先进学先进”理念,以调查研究作为推动主题教育重要切入点,以“四个联系”统筹推进调查研究工作。

将调查研究与理论学习紧密联系。学校始终坚持调查研究与理论学习一体推进、融合推进。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为党育才、为国育人为根本目标,召开“大思政课”工作部署会,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不断增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实现入脑入心。全体党员干部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根本遵循,结合学校《贯彻落实<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的工作措施》,明确调查研究的政治立场、方向原则和调研选题,定期梳理并及时总结调查研究过程中的新问题新情况,在全面系统自学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再学习、再研究,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掌握和运用,从理论学习中寻方法、求思路、找答案,推动调查研究落实落地。

将调查研究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紧密联系。遵循“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12357”发展思路,以深度调研为抓手,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扎实推进“深化改革年”行动,围绕年初确定的职称评聘、二级单位绩效考核和干部考核3项改革重点任务聚力攻坚,通过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持续增强。结合改革发展形势,党委书记张祥云带领相关人员走出去,学先进、立标杆、树目标、定措施、抓提高;校长吕涛带领各分管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在调研基础上重新梳理《2023年工作要点目标责任清单》,明确了131项重点工作的任务目标、进度安排和责任分工,学校高质量发展思路进一步厘清、责任进一步压实。立足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办学目标,在深入开展调研基础上,扎实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着力推动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和契合度提升。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走访用人单位9家,达成校企合作意向8项,新开拓就业岗位188个,有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将调查研究与服务师生紧密联系。调查研究就是要急师生之所急,想师生之所想,学校把调查研究与“办实事解民忧”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实实在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事情。

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学校聚焦师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真诚倾听师生呼声、真实反映师生愿望、真情关心师生建议。比如,针对教职员工办公系统日常使用中的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调查研究,确定了调整优化系统界面、建设移动端应用等4项调研建议,目前,学校正在和有关企业商议具体方案,拟于主题教育期间完成办公系统升级改造。服务学生方面,通过调研学生诉求,学校创新开展了“处长面对面”活动,分管校长带领各职能处室负责人,面对面地听取问题、解决问题、做到了不仅“键对键”,还要“面对面”,达到了“心连心”的效果。

将调查研究与检视整改紧密联系。学校调查研究没有止步于提出问题,也没有只是将问题“照单签收”、只调不研,或者研而不用,而是做好调查研究“整篇文章”,在深入分析问题的基础上,找出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提出解决问题的好方法、好举措。学校出台《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工作方案》,聚焦解决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真问题,全面开展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列出问题清单,共计查摆问题35项,提出整改措施78条,明确了每项措施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突出“改”字当头,建立对账销号、随机抽检、跟踪问效等机制,让问题清单变成整改清单,目前,各项问题整改均取得较好成效。

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山东政法学院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真正做到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探究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式新办法,以扎实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稳健发展。